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放棄要懂,就懂了

文∕ 吳碧容‧三十舞蹈劇場團長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

 

三十舞蹈劇場即將於5月7日(五)晚間7:30 在高雄左營高中舞蹈班劇場演出,這次所推出的舞劇是張秀萍小姐的作品「黑醋加太多」。

 

30dance2010身為秀萍長期的戰友兼伙伴,我必須誠實地說:「我…我…曾經…看不懂秀萍的作品…。」

 

您的瀏覽器可能無法支援顯示此圖片。首先,我常被她那五花八門的標題所誤導,例如2004年的「祝你身體健康」,並不是要分享什麼醫學新知,而是要探討人與病的微妙關係;接下來2008年的「阿基米德的掌紋」,也不是要提出什麼科學數據或命理學說,而是呈現出某種存在主義式的哲學提問;今年,當她說要作「黑醋加太多」時,我楞了一下,以為自己聽錯,不自主地掏一下耳朵,問:「黑醋加太多?」秀萍笑了笑,點點頭。

 

經過多年的經驗後,我學聰明了,不再堅持自己有限的想像力或邏輯感,反而試著以輕鬆的角度,觀察她這次到底是要作「黑醋」,還是「加太多」。

 

天馬行空是藝術家可愛的特質之一,而我相信上帝在這天分上厚愛秀萍,如果單憑個人有限的智識和想像力,而拒絕欣賞藝術家馳騁的創造力,或許就像是對莫內的畫嗤之以鼻謔稱為「印象派」的評論家,或像是直指畢卡索的肖像畫,說:「畫這是什麼東西!」的人一樣:急著懂,便看不懂,急著論斷,便貽笑大方。

 

1002

放棄了「懂」這個絆腳石來看「黑醋加太多」,於是,舞蹈的美感我看見了,幽默趣味的手法我笑了,舞者充滿特質的表演風格我會心了,無俚頭的對話反映著我熟悉的現實世界。在音樂裡,我觀察到秀萍以奇妙的節奏與音樂對話,且善用尾音處理,在麥克風所營造的空間中,我發現她精心設計的安排,用創意訴說著見解。

 

就在放棄要懂時,卻「懂」了。

 

我發現平常不太好發議論的秀萍,卻在創作中呈現出與人分享溝通的強大慾望,好似一股腦地要對觀眾提出她的觀察與發現、焦慮與疑惑,更意圖挑戰與眾不同的題材與思維方式。但是,藝術家畢竟不是哲學家或科學家,他們所提出的也不是什麼要流芳百世的論述,或擲地有聲的實驗證據,乃是透過他們的眼睛,反照出這個世界的千姿百態。

 

如果任何事情都可以被文字或語言所解釋,我們就不需要畫圖、歌唱或舞蹈了。如果,你自認為看不懂現代舞,或者你也和我一樣,有時會看不懂某些作品的話,那也可以練習暫時關閉那喋喋不休吵著要懂的左腦吧!用眼睛記住畫面,用耳朵聆聽音樂,用呼吸與舞者脈動,用皮膚感受溫度變化,開放感官一同經歷演出的時光,當感受力戰勝理解力,步出劇場時,你會把「懂」這件事兒,丟到九霄雲外,然後,好整以暇期待感受下一次的演出。

 

購票請洽(02)2924-5475,請大聲說出:「我是高雄表演藝術行銷平台會員」,即可享九折優惠喔!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