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關於台南人劇團新戲《Re/turn》-導演蔡柏璋訪談

文、圖 / 台南人劇團提供



導演與誠品合作的機緣為何?對這次的合作有甚麼期待?
第一次接到消息的時候心中超級興奮,因為我跟誠品的淵源其實很深厚!我大學時候曾經在誠品台大店工讀兩年!曾經是「史上超級大夜工讀生」之一!對於誠品的質感還有形象都非常喜愛,這一次有機會可以在信義店作戲,深感榮幸(我發誓這絕對不是客套話!)

台南人劇團經營二十五年,近幾年來已經慢慢樹立了我們的觀眾和形象,身為聯合藝術總監的我心中總會有一些小小的遺憾:很多人聽到「台南人」三個字還是會第一直覺顯露出「這是那個鄉下來的團體啊?」我覺得相當可惜。台南人劇團除了經營台語西方經典演出外,近年來的作品種類包羅萬象,深受年輕人的喜愛;這一次 跟誠品合作,非常期待透過誠品高質感的形象和風格,能夠重新讓更多人認識到台南人劇團。

這次的劇名是「Re/turn」,似乎和穿越時空的素材有關,這個概念從何而來?想要表達的是怎樣的情感?
雖然很僥倖地搭上七年級首班列車,但是我自己覺得我的靈魂是相當相當老的,可能小時候是奶奶帶大的,對於那種過去的價值、愛、表達方式有一種無法割捨的緬懷。我私心認為,每一個人都曾幻想過這類的句子:「如果我可以…就好了。」這當中在在顯示出我們對於已經發生的遺憾或對未知的嚮往。在Re/turn裡 面,透過某些角色扭轉的時空,有些人預見了未來,看到了跟自己想像完全不同的未來,進一步對「現在」產生了疑問;有人回到過去,發現對於自己口中的親密好友,其實根本有很多事情沒有聊過。改變究竟會不會比較好?真的有機會可以重來妳真的敢重來嗎?又,為什麼我們不能多相信自己一點點?這些人生的大哉問,都 會環繞這一個扭轉時空的主軸發展。


和不久前在兩廳院演出的劇作「木蘭少女」相比,這次有哪些不同?
「木蘭少女」的創作期在剛退伍沒多久,當時年紀二十六;現在七年級首段班也即將邁入三十,心境上還有偏好的風格上面也都慢慢的調整改變。木蘭少女大群戲,從大家都熟悉的故事,用現代的觀點,加以反轉,提供另一種不同的思考角度和空間。Re/turn中,講的是更細膩的人的關係:親情、友情、愛情三個面向,透過時空轉換的魔幻,引領我們對於生活和關係的進一步思考。

和過去在小劇場的演出相比,在誠品的演出有何不同?導演個人又賦予這次演出怎樣的希望?
誠品信義店展演廳的場地本身就是一個多功能的場地,所以第一次看到這一個場地,舞台設計劉達倫老師問我的第一件事情便是:「我們要讓這齣戲去跟這一個空 間,還是要把這一個空間變成看不出來是這裡?」儘管心中還是有閃過礙於經費可能也無法變成看不出來,但我著實覺得這個空間的獨特性:中性、偏冷、現代,應該要好好利用。可能跟我過去的作品常常偏暖和熱鬧有關係,這一次覺得來配合這一個空間玩玩應該也是一個挑戰。

十八場,對我來說是一個莫大的吸引力。我一直認為一齣戲要透過實際演出才能越長越美麗,然後台灣劇場製作往往只能演出一到兩週,至多八到十場,相當可惜(因為一齣戲通常都是排了兩到三個月,只演出兩週真的是太瘋狂了!)所幸這一次誠品春季舞臺可以讓演員演到過癮!(如果賣得好就繼續加演!拜託大家讓這一 個夢實現!)我覺得對一齣戲的成長還有演員的訓練都是一個絕佳的機會。

誠品春季舞臺的作品一向給人時尚、都會冷調、愛情題材的印象;我希望這一次可以打破大家對於誠品既定的印象,書店對我來說可以是很溫暖的地方,可以是大鬧特鬧的遊樂場(因為平常不能這樣做,所以想像起來就很過癮),也可以在裡面大聲唱歌。都會往往給人一種距離和疏離感,可能大家已經把大都會和裡面的人事物 冠上一個框框,認為裡面發生的事情就是這樣。但我心中的希望,是可以讓大家這一次看到Re/turn,可以瞬間逃離冰冷的都會叢林,來到一個意想不到的世 界,在看戲的短暫片刻,雲遊到另外一個不同的世界,我覺得這樣的劇場創作對我來說比較有意思,我也希望這一次可以讓大家看到一個不一樣的春季舞臺作品。

演出時間:
2011.6.18(六)14:30、19:30
2011.6.19(日)14:30


演出地點:衛武營281展演場(高雄市鳳山區南京路449-1號)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購票優惠:
3/16 - 4/15早鳥優惠75折
4/16起,高雄行銷平台會員享85折(限網路購票,請輸入密碼【7264498】)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