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對位室內樂團《愛琴如是說》

eDM final

對位室內樂團年度精選製作《愛琴如是說》弦樂四重奏音樂會,即將於11/19高雄演出,本場音樂會由小提琴林佳霖及陳鈺雯、中提琴黃冠蓁及大提琴高炳坤擔綱演奏,任教於國內知名音樂系所的四位音樂家,以每週定期的排練以及大量研讀、討論相關資料,彼此往返討論,力求呈現精緻室內樂之美。特別是本次受對位室內樂團委託創作的「火花」樂曲,是由旅美台灣新生代作曲者-李元貞所創作,於本次音樂會中舉行世界首演,這首全新創作的曲目,音樂家們使出渾身解數,加上四把合計超過千歲的提琴詮釋,交融薈萃,讓聽眾置身音樂會中,也可「聲」歷其境感受煙火竄上高空、絢麗綻放的美感。

 

有別於傳統音樂會,此次也特別將專業劇場的豐富多元燈光設計引進音樂會之中,民眾可以「看」燈光跟著音樂翩翩起舞,「聽」音樂隨著燈光緩緩傾瀉而出…,感受到燈光與音樂交互輝映的奇妙,讓聽音樂會享受更上一層樓。節目中也特別安排專業導聆者,帶領聽眾深入箇中奧妙,可說是一場兼具「視」「聽」等多重優質享受的音樂會。

 

除了全新創作的《火花》之外,本次音樂會的曲目安排也頗具巧思,用「愛」串起本場音樂會主軸。藝術總監梁孔玲表示,從古至今,激發藝術創造的最大動力就是愛,演奏者也是表現對音樂的愛,所以選了鮑羅定對結褵20年妻子深情描述的《第二號 弦樂四重奏》,以及德佛札克表達濃濃思鄉情懷、民族之愛的《「美國」弦樂四重奏》,以及台灣作曲家盧炎獻給當時未婚妻的《北港小鎮》。

 

梁孔玲認為,盧炎的創作充滿意境深遠的氛圍,而李元貞的創作則具備現代年輕人明快、跳動的特色,透過演出台灣作曲家的作品,可以讓台灣出身、國外習藝的演奏者了解到台灣作曲家也具備優質的音樂語彙與音響感,不輸外國,也可讓觀眾看到台灣作曲家源源不絕的生命創作力。

 

演出時間:2010年11月19日(五) 19:30

演出地點:高雄文化中心至善廳

購票請洽:年代售票系統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