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2013選「劇」私指南—高雄我最期待的5檔演出


高雄開始有一些冬天的樣子,劇場演出也漸漸進入淡季後,重度使用者免不了開始引頸展望未來明年會有些什麼樣的演出,讓高雄再度活絡熱鬧起來,春天藝術節也慢慢開始公告演出場次,愛看表演的人多少心底都有一些口袋名單,但等春藝一批幾十檔演出出爐,好像反而會難以抉擇。

所以,我們就決定從現在掌握的蛛絲馬跡,來在演出尚未開賣的狀況下,搶先來個高雄平台的選劇私指南!與大家分享我們2013最期待的五檔演出。當然,因為是私指南,推薦這幾個口袋名單的原因也可能有點怪怪,大家輕鬆看囉

馬歇爾舞蹈劇場《金雞》
不是我很愛吳君如的那齣金雞,而是由編舞家巴拉克.馬歇爾,率領來自以色列的馬歇爾舞蹈劇場12位超凡舞者與1位女高音共同演出,呈現橫掃歐洲舞蹈藝術節的作品【金雞Rooster】。
先不說馬歇爾舞蹈劇場的知名度,一來:演出時間剛過完年,碰到「金雞」這齣名稱就很有好采頭的喜氣;二是:馬歇爾要說的「相信你的夢想,努力付諸行動!」感覺也能安慰結束連假的心情。介紹中提到《金雞》透過小品方式講述故事,舞者充滿爆發力與生命力的舞步,從預告片中的音樂,就可感受到輕鬆、具故事性的氛圍,充滿想像空間  啊!(花蕊渡河梗)。

    2/23(六)19:30 高雄至德堂(尚未開賣)

雲門22013春鬥 搞不定》
我只能說,除了春鬥與這三位年輕帥氣優秀、也是雲門相當重要的特約編舞家:布拉瑞揚、鄭宗龍、黃翊一直以來的好口碑以外,加上今年有趣的標題「搞不定」,是讓人心動的主要原因。看到搶先曝光的官方網站後,更讓人驚喜,跳脫一般嚴肅、議題性的現代舞氛圍,直接感受自由奔放、創意無限又有點難搞的活潑氣息,每一個作品的主視覺照片都相當吸睛,也給人無限的想像。
由布拉瑞揚編舞的【搞不定】,據說在演出時,編舞家會坐在觀眾席、拿著麥克風,與觀眾一同看舞、下指令,現場把搞不定的舞作給搞定,這種現場性的趣味,超令人期待!高雄場尚未開賣,等到一月就可以搶票囉!

    05/03(五)19:3005/04(六)19:30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尚未開賣)

高雄城市芭蕾舞團 創作芭蕾『2013點子鞋Dance Shoe
台灣很重要的現代芭蕾編舞計畫,一場演出中,可以看到五位優秀編舞家的新創編舞:李靜君、林向秀、王維銘、王國權、蔡博丞、張忠安,整個、完全就是太超值,加上李靜君、林向秀兩位老師已是台灣重量級的舞蹈工作者;資深舞者王維銘今年在匯舞集、人體舞蹈劇場的演出令人印象深刻,這次要參與編舞。認真的說,每年點子鞋到了台北國家實驗劇場票就會很快被搶光,高雄場就千萬別錯過。


綠光劇團台灣文學劇場二步曲《單身溫度》
不只是因為被台灣最帥的歐吉桑吳念真導演吸引,也因為人間條件、台灣文學劇場一路延燒的好口碑,讓我對這齣新劇有了無比的好奇。原著「單身溫度」作者散文大家王鼎鈞,也是以前在課本中會讀到他的文章的一位優秀作家,這是綠光劇團第一次將文學劇場帶到高雄演出,似乎不管如何,都要去試個水溫看看!也想印證這齣戲是否真的能夠如官方網站所說「讓我們重新瞭解我們身邊生活在一起的人」。啊,每一齣都這麼感性真是要命。但還是很想問問吳導:二「步」曲是故意的嗎?


Yoz戲劇工作室《哈哈哈姆雷特》
感性的差不多了,再來齣趣味的:Yoz戲劇工作室繼2011『撞翻慾望街車』後,以輕鬆詼諧的手法再次改造莎士比亞經典劇作《哈姆雷特》為《哈哈哈姆雷特》,打得都想打哈欠了。聽說是關於親情、友情、愛情(總離不開這些主題),並洋溢著歡樂氣氛的作品(是重點)。上齣『撞翻慾望街車』在衛武營二度演出時,的確是齣耳目一新的小劇場戲劇、不落入俗套,所以完全期待的就是本土、有趣的戲劇新詮釋。
聽說似乎好像12月中會開始售票,這齣不會上售票系統,請自行上臉書詢問。

    2/23(六)14:3019:302/24(日)14:3019:30衛武營281展演場


以上,就是目前最期待的五檔2013年演出,現在高雄有三大場館加持,演出絕對少不了,當然還有很多不得不捨棄讓我掙扎的,例如猴厲害劇團《魚不會飛》、國光劇團《水袖與胭脂》等等,就讓大家慢慢來觀察、發現吧。為了這些期待的表演,週年慶還是盡量少買兩件,忍忍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