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2010文學劇場系列《山火》

shanfire

南風最新劇作《山火》是改編台灣本古文學家鍾理和先生作品。取其豐厚的台灣文學人文意涵,再融合現代戲劇技巧,詮釋及展現出具有現代觀點的文學結合劇場的表演形式。邀請您一同體驗文學結合劇場的戲劇表演。

 

        「連年乾旱,謠傳上天要降天火,
         地上的人要先放火燒山頂回天火。
         靠山林吃飯的人家面臨最荒涼的選擇。」


       「積善之家三留二,不善之家草除根。」這是流傳農家的諺語。


到了七月農家擔心天火燒山,於是農家就先行放火把山燒了。希望經由自己的手放火,可以得到上天的諒解與同情,未來可以獲得更好的收成。但放火燒山,不小心農作物也燒光了,這樣連最基本的種植都發生問題,可是農家們自古都相信自行放火燒山才能消除罪惡。面對大自然的殘酷,人類用更大的殘酷對待自己。

 

鍾理和 先生的《山火》以溫暖同情但尖銳的筆觸,表現出人在大自然弱小與愚昧,同樣的故事卻也帶出現代人出面對龐大不可知的壓力,表現出殘酷與虛弱的兩面狀態。本劇做以小說《山火》為故事基理,加入鍾理和先生著作中經常出現的農村人物,企圖完整架構出 鍾理和先生小說中,那個貧窮、善良、愚昧又努力奮揚的世界。

 

演出日期:

6月12日(六) 晚上7:30 (公共電視錄影場)

6月13日(日)下午2:30

6月13日(日)晚上7:30

 

演出地點:高雄市立文化中心至善廳

 

售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南風劇團07-2150211

1 意見:

青花魚 提到...

去高雄市圖鼓山分館聽了南風劇團山火的讀劇會,
氣氛很不錯呢,
整場將近兩個小時的讀劇會,從讀劇,到演一小段,然後是分享,
導演及演員們慢慢地細細地道出舞台背後的故事,
每個人都付出努力,並與這個劇本發生不同的關係,最後才是舞台上的演出。
從短篇小說->劇本->田野->揣摩表演方式->排練->演出,每個箭頭都是一個充滿許多細微轉折的難關,
只有經過這些,才能夠將少少幾頁的小說內容講成無比精彩的故事,將鍾理和貼近在地的溫暖文學筆觸發揮地淋漓盡致。

整個讀聚會流程銜接地恰到好處,我感覺到一點一滴的深入了解這齣戲及演員們,
對藝術只是門外漢,過去看戲只有看到舞台上的演出,落幕後多少有種曲終人散的落寞,更令我扼腕的是看不懂的地方就只能放水流,

最喜歡願意花心思經營在地觀眾的劇團了^^
能夠經由這樣的分享會知道舞台背後的故事,有種預感,可以看到戲劇更深更遠的地方,讓我超級期待進劇場看戲的啊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