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不一樣的公共藝術!來一場跨領域的藝術盛宴:董陽孜─《無聲的樂章˙變奏曲》


不一樣的公共藝術!來一場跨領域的藝術盛宴:董陽孜─《無聲的樂章˙變奏曲》
展覽時間:101年8月28日至10月14日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一樓雕塑大廳

戶外音樂會時間:101年8月31日晚上19:30


百幅作品所共同呈現的大氣魄
董陽孜是當代台灣藝壇中重要的書寫藝術家之一,其作品從古典書寫與經典文學詞句出發,近期發表的創作形式,更積極嘗試通過書寫的形式及內容,藉由跨界合作方式,賦予書法作品具公共性、民眾參與性的特質。董陽孜的作品繼2009年《墨韻無邊》展覽後,再度來到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這回分別與南部的建築師黃宜清及音樂家李壽全共同合作,策畫了一場跨領域的公共藝術設置案,包括位於高美館雕塑大廳的一百件書法作品展覽及高美館館前廣場的音樂會。

    董陽孜在2011年時,從過去所收集不捨丟棄的部分字形作品中選出100件加以裝裱。有感於輕重疾徐的運筆過程中,所留下飛白、濃淡等不同的筆跡,與音樂流動的節奏、韻律性相通,所以將之命名為〈無聲的樂章〉系列作品。這每幅裱板上,多樣地呈現了草書運筆過程中會出現的飛白、墨色濃淡以及線條表情,無論是粗細變換或是力道,或流轉或凝滯,百幅作品每幅都呈現不同的畫面。

    董陽孜這次與建築師黃宜清合作,利用高美館雕塑大廳寬敞又高挑的獨特空間,將這百件作品排列組合,成為一整體作品,其展示設計,就像是瀑布,由高而低地流洩而下,營造「黃河之水天上來」的氣勢。百幅作品所共同呈現的大氣魄,正如董陽孜書法作品一貫的特色。加上高美館大廳四周圍繞著不同樓層的通廊,讓民眾可從不同高度的參觀點向下觀賞,提供董陽孜大型創作一個不同的觀看角度與方法。



董陽孜「無聲的樂章」系列作品-1

    這百幅點墨依所呈現的不同表情被分類:力道渾厚墨濃線粗的、運筆輕快充滿線條飛舞轉動的、充滿留白偶有墨點勾撇的,甚至稍可辨認出字形的,裝置時也盡量不去看字形,甚至刻意地將之上下顛倒。因為在這百幅作品組成的「變奏曲」裡,各自作品需收斂起自己的外顯、必須安如其份地一同演出,依照各作品特性的刻意安排,使得百件書法作品組合起來呈現如同繪畫作品般,有變化、有疏密、有對比、有輕重、有主題。



    除此之外,本公共藝術案並結合書法藝術與音樂創作的概念,邀請音樂大師李壽全為音樂總監,於八月三十一日晚間舉辦戶外音樂會,以「無聲的樂章」系列中的作品,投影在布幕上當作背景,隨著不同表演者的音樂,或浮出或潛入、或停留或飄移、重重疊疊成景成影,讓來聽音樂會的民眾在欣賞音樂之餘同時在視覺上也參與了一場盛宴。



    「城市門戶美術館園區公共藝術計畫」是由高雄市公共藝術基金管理會主辦,高雄市立美術館承辦。本公共藝術設置案,希望藉由公共藝術作品與都市環境的協調對話,結合在地生態環境特色,連結社區人文的歷史脈絡,增進社群之間的互動與回饋,進以強化城市的公共性,並展現高雄的多元文化。





█  同場加映 

不一樣的公共藝術!來一場跨領域的藝術盛宴:董陽孜─《無聲的樂章˙變奏曲》戶外音樂會
時間:101年8月31日晚上19:30

於館前廣場舉辦戶外音樂會,邀請林生祥、張懸、VOX玩聲樂團、盧家宏、范宗沛&蘇子茵等音樂人清新又豐富的多元音樂陣容音樂人參與演出。
【戶外音樂會索票消息】

本次戶外音樂會採索票入場,8月21日(二)中午起憑「約翰.湯姆生世紀影像特展」票根即可至高美館服務台免費兌換音樂會入場券。

一券兌換一張,一次兌換至多四張。

數量有限,兌完即止!

憑湯姆生票券可至本館服務台兌換8/31日董陽孜《無聲的樂章‧變奏曲》戶外音樂會入場券!
一張兑換一券。



高美館服務台洽詢電話:07-5550331#235;

當日憑票入座,若無持票民眾則須至廣場下方之轉播區觀賞,

請民眾把握兌換機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