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越南艾索拉舞團 ●《旱‧雨》




斗笠是白 髮海是黑 悲吟是紅河
當戰爭摧毀永恆 用歌撫慰靈魂傷痛
以舞書寫歷史鄉愁 和平追憶世界苦難


編舞家簡介:
艾‧索拉(EaSola)出身越南南部高原,其父是與美軍作戰的反抗軍,1974年越戰如火如荼時離開家鄉,跟隨法籍母親落腳巴黎習舞,並以獨特街道表演風靡法國觀眾。但她渴望回到家鄉,於1990年獲得法國文化部補助返回越南,並前往偏鄉,研究傳統音樂與舞蹈,以及越戰對當地人民遺留的影響。

「我希望,《旱和雨》最終不只是部關於戰爭、越南或美國的作品。它和我們所有人有關─ 我們如何承受苦難,卻都能學會寬恕。」~艾‧索拉 EaSola


作品簡介:
《旱‧雨》是艾索拉走入偏鄉田野調查,耗時五年完成的鉅作。 以戰爭的集體記憶為楔子,又不只是關於戰爭、越南或美國的作品。1995創作完成後巡演全球十餘國重要劇場,如: 英國沙德勒之井舞蹈劇院,2011年愛丁堡國際藝術節力邀再現經典。

演出要角為一群部落老婦擔綱,並由北越戲曲大師領銜,舉足輕重的當代詩人Nguyen Duy撰寫吟唱詩詞,搭配紅河三角洲傳統音樂現場演奏。在儀式般肅穆的氣氛中,以黑白照片激烈地表達最沉默的反省,以歌聲為武器讓一切恢復意義。表演者時而做出緩慢、優雅的動作,時而表達出急切、貼近內心深處的反應,以震撼、磅礡的方式共同呈現出戰爭的人文遺跡。


9/8晚場結束後,歡迎參加演後座談會,編舞家親自出席與您面對面交流。



演出資訊

◆演出地點:衛武營文化中心 281棟展演廳
◆演出時間:9/8(六) 19:30
                
◆票價:500、700、900、1200、1500、1800
   Ao Dai 長衫貴賓方案:100、200、300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