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綠光劇團《結婚?結昏!辦桌》北部朋友觀後感

文 / JimmyBlanca (北部觀眾,高雄表演藝術行銷平台噗友);圖 / 綠光劇團提供

 

greenray02

「要結婚的不是兩個人,而是兩家人。結婚的過程必須要滿足雙方家長的願望,同時也是對新人的一大考驗!」這是去年完成終身大事的朋友,對結婚所下的注解,各方習俗一點一點的加在一起,就變成好大一點。選日子、選婚紗、選宴客的方式、迎娶的過程,該有的6小禮與12大禮、該吃的糖與不該坐的新人床。哎唷!結個婚為什麼不能蓋個手印畫押就好!


《結婚!結昏?辦桌》講的就是這樣的故事,謝麗珍(黃韻玲飾)與李俊賢(劉亮佐飾)已認定對方是要攜手共度一生的伴侶,卻在「結婚」這個儀式上,雙方家長意見不合,搞得兩個人都心煩意亂,甚至一度傳出新娘逃婚、新郎沒有褲子穿等突發狀況。這婚還結不結得下去呀?

 

開場的序曲,由劇中的歌曲節錄而成,拼湊出故事的大概樣貌。見此次婚禮的攝影師念祖(陳竹昇飾),拿著V8煞有其事的拍攝,其實是個欠罵的死小孩,只顧著捕捉莫名奇妙的畫面,還狗嘴裡吐不出象牙,講了一連串非常不識相的話。這個念祖是猴死囝仔的典型,剛好演員很瘦、動作靈活,整場就看他跟彈簧一樣跳來跳去,帶了不少笑點。


為了這個婚禮,謝家找來了好朋友助陣:總舖師三杯(藍忠文飾)和月娥(莊瓊如飾)、康樂隊一男(李明澤飾)與鳳嬌(王彩樺飾)。這兩種職業是台灣才有的辦桌文化,具有濃厚的台灣味。以前的鄉村社會,大餐廳不多,也沒什麼休閒娛樂。當碰到這種人生大事,請外燴來準備頓豐盛的,搭配上燈光俗麗、有年輕辣妹穿著閃亮流蘇表演裝的康樂隊,氣氛要不熱鬧都難!

 

除了對婚禮習俗爭執不休外,這兩家人各自有難解的習題。《結婚!結昏?辦桌》之所以令我喜歡,就是因為它不單純只將故事放在「結婚」上,而是藉由結婚,自然而然地引出家庭間常見的問題。


在謝家,麗珍知道過世的母親生前過得並不快樂。原因無他,就是因為生不出兒子而遭到家族冷落。謝父(吳念真飾)一直覺得對不起謝母,卻再也沒有機會對自己心愛的另一半懺悔,也無法獲得女兒的諒解。此外,麗珍與麗珠(鍾欣凌飾(這兩姊妹,從小被比較到大,比功課、比外表、比工作、比男朋友,反正生在同一個家庭,又是同一家工廠製造,優劣自然會被拿來評比。


看到謝家的設定,我真是心有戚戚焉!因為自己就生在所謂「重男輕女」的家族。雖然父母親對家中小孩的疼愛無異,但為了應付家族壓力,已有兩個女兒的母親,對於要拼男孩的辛苦,我是了然於心的(後來有成功啦)。所以呀,為了不讓某些有陳舊觀念的親戚說閒話,我一直都很努力,就是為了證明女生也是可以很厲害的!


不過,或許是因為不服輸,造就了我強勢獨立的個性。當麗珍唱出「為什麼妹妹都比較體貼、溫柔、懂事」,我發現自己的眼角溼溼的,因為真的就是這樣!妹妹總是比較有耐心,也懂得順應爸媽的話,不像我固執慣了,對於公事與私事都一視同仁,也有自己處理事情的優先順序(不一定把家事放在第一順位),老是被說不懂變通與自私了點。唉,沒辦法,外面的世界太險惡了,除了工作碰到奧客外,日常生活也有雜事攪在一起,所以就養成嚴肅撲克樣了!


還好,戲裡的麗珍與麗珠最終是和解了,戲外的我跟妹妹感情也很好,小吵是難免,但沒隔夜仇的兩人,隔天就又好啦!(補個兩人很好的證據:最近日子超好,收了一堆紅色炸彈與喜餅。偏偏我是老人家,只愛中式餅,西式餅實在不得我愛,只好全都送到我妹那。我說:「我會帶喜餅上去給你唷!一整盒,連封盒膠帶都沒撕!」妹說:「好啊!剛好醫院有給鳳梨酥,整盒都留給你耶!」 哈哈!)


回到李謝聯姻的會場,發生了一連串的意外,兩家的關係降到冰點:從小孩要姓謝、婚禮上玩的整新人的遊戲、不小心打掉了新郎的假髮等,什麼都互看不順眼。突然,坐在一旁的謝父心臟病發,搞得所有人緊張得通通跑去叫救護車。這是謝父耍的小把戲,為的就是要讓大家從不愉快中轉移目標,不讓自己女兒的婚禮毀在這群小丑上(哈) 。也正好藉由這個與麗珍獨處的時間,將自己對於謝母的感謝與感慨一股腦兒的說出,並堅定的跟女兒說:「我真的很愛你們」。

 

和父親的真情告白結束,該是來處理小倆口的問題了。即使結婚儀式鬧得滿城風雨,但它到頭來就是個儀式,為個形式的東西搞得不愉快,何必呢?畢竟遇到能相守一輩子的牽手,是多麼難得的幸福。麗珍與俊賢兩個人開始回憶起當初相愛的甜蜜過程,感知到自己已經和對面的這個人走過這麼多的人生道路,卻還願意持續走下去,兩個人相視而笑,拼了命地「放‧閃‧光」呀!


需要時間給自己成長,也需要時間讓對方成長。婚禮是一個重要的人生里程碑,征服了這道高聳困難的牆,整個人的心理狀態跟著做了調整,似乎也長大了一些。《結婚!結昏?辦桌》中最迷人的歌曲「長大一點點」在這裡出現。俊賢與麗珍帶著觀眾,一同細數一個人的成長歷程:


三歲的時候,我們上幼稚園greenray01
六歲的時候,我們去上小學
直到有一天,心中有種奇怪的感覺
為什麼我會特別喜歡一個男(女)生
就在戀愛與失戀之間,我們長大一點點


不管是參加多少個畢業典禮,多少次走到人生的交叉路口:選擇念的學校、做的工作、談戀愛的對象、結婚的伴侶。在這些選擇的總和,我們一點一點的長大,學會人所有的美好:溫柔、體貼、關心、珍惜、包容、疼愛、體諒、尊重、付出與責任。經歷喜氣的紅色,從一個人長大,變成你陪著我、我陪著你的「一起長大」。


《結婚!結昏?辦桌》保留以往綠光戲碼的水準,此次還在樂池架了6個鍵盤做現場Live演出!不負「劇場界樣品屋」的稱號,老舊貼滿紅紙的騎樓、可旋轉式的康樂隊野台,原汁原味的搬進城市舞台。特別的是,北安老師竟然找來王彩樺飾演康樂隊董娘。只能說,這個決定太天才了!王彩樺有豐富的秀場經驗,雖是第一次出演舞台劇,但由於劇中人物的設定和她過往的工作類似,表現自然不做作。也只有她能表現出那種「三八又可愛」的味道,不但不惹人反感,還是個畫龍點睛的甘草人物!


《結婚!結昏?辦桌》是綠光的老戲碼了,當年年紀小,趕不上演出,還好有回味經典的機會。這2~3年下來,看了綠光不少戲。只能說綠光的戲,不管是歌舞劇、世界劇場、人間系列,都是品質與票房的保證。對於一個老劇團來說,維持一貫的榮光很不容易。接下來的臺灣文學劇場也很令人期待,希望綠光繼續茁壯,帶給觀眾更多感動!

 

6月19日(14:30、19:30)一同來高雄市立文化中心至德堂參加綠光劇團這場歡樂又開心的婚禮!

高雄表演藝術行銷平台會員可憑專屬訂票單(請寫信索取),獨享八五折優惠(學生票恕不再折扣)。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