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關於「黑醋加太多」的創作想法

文 ∕ 張秀萍  (《黑醋加太多》製作人 ∕ 編舞家)

 

1332我吃羮麵會習慣加黑醋,為了美味的緣故。

 

2008年的某一天,當我叫的肉羹麵端上桌時,思緒突然飄向別處,但右手卻習慣性地拿起黑醋持續倒下,等到回神時,不禁驚叫了一聲:「啊!黑醋加太多了!」雖然過程可能不到五秒鐘,多倒的黑醋也還在勉強入口的範圍裡,但真的不是我所習慣的份量,吃完了那碗麵,一個感覺:太酸,也太鹹了。

 

【黑醋加太多】較像是搖滾樂團、而非舞蹈作品的名稱,但這五個字卻對我產生了某種特別的「召喚」。黑醋,從來就不是桌上菜餚的主要調味料,但有時少了這一味,或味道過重,那美味也就不是預想中的美味了。因此,我開始去感受生活周遭是否有類似「一不小心就太多」的狀況,而電視,這個盒子很快就引起我的注意。

 

習慣整天開著電視的人,其實不少,除了打發時間,也能透過電視節目內容知道更多訊息。如果輪流收看各家新聞台,很容易發現麥克風出現的頻率極高,尤其某一熱門話題正在被熱烈討論時。媒體追逐當事人、黑壓壓的麥克風淹沒了受訪者,甚者,有些記者會扮演起神探柯南,臆測情節、讓新聞變成連續劇,有些記者則主導發言權,剪接後的新聞,事實反而變成是非。

 

而立法院搶麥克風、搶著發言、阻止別人發言的爭奪情形,也是另一個台灣媒體中見怪不怪的畫面。麥克風等於發言權,那是個委員們可以大聲說話、成名曝光的絕妙時機。我曾想像自己若是個剛剛降落在台灣的外星人,從電視盒子的新聞畫面中,看到這個長條形、被稱做麥克風的東西,一定會猜想它的地位威嚴重要,甚至應該是個被虔誠膜拜的聖物吧!?我將這種現象戲稱為「麥克風神話」。

 

社會上有話要說的人很多,透過各種管道,如媒體、網路表達意見,引人注意、尋求認同或證明自己的存在感。「說」這個舉動或渴望,在【黑醋加太多】佔有極大的份量,「一不小心就說太多」時,話語的內容是否會跟著變質?

 

整場結構採用一天當中的時序變化,分別為「得意的一天」、「晨間操」、「麥克風情人」、「愛情,只是個插曲!」、「喧囂的午間」、「夜色逼近中」、「夜晚絮語」等七個段落。麥克風除了連結媒體的意象外,我也為它命名,讓它擬人化,當成個人情感或感受抒發的對象或管道。在情感部分聚焦於愛情,感受部分則呈現出獨處時的胡思亂想,對空氣提出一個個問題,彷彿外在的喧囂靜止了,內在的雜聲卻要開始了…。

 

那失手的五秒黑醋時間,衍生成為一個70分鐘的作品,試想:長期身處在擾嚷紛亂的人們,就像悠游於加熱溫水中的青蛙,暴露在眾多訊息的刺激下,仍能不麻木而保有判斷能力嗎?習慣於喧嘩的我們,又何時能尋得一刻心靈的安靜呢?

 

 

三十舞蹈劇場「黑醋加太多」

5/7(五)19:30  左營高中舞蹈班劇場(高雄市左營區海功路55號

高雄表演藝術行銷平台會員可享購票不限張數九折優惠!(請洽02-29245475)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