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有話好說,讓我們談談場地

文/黃書哲

最近在跟某個我們很喜歡的團隊聊天時,問到為何該團每次的巡演計畫總是沒有把高雄列在其中,他們的回答是:沒辦法,因為沒有合適的場地可演。

簡單的巡視一下高雄地區的演出場地,可容納千人以上的場地有:文化中心至德堂、高雄縣勞工育樂中心、中山大學逸仙館、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演藝廳;中型的場地有:岡山演藝廳、鳳山國父紀念館、文化中心至善廳、國軍英雄館、高雄市音樂館;小型的場地有:南風劇場、左中舞蹈劇場等。單就數量來看,其實可供演出的場地還真不少(這還不包含各級學校的禮堂等)。但現實來說,除了場地、舞台的大小以及觀眾座位數外,還有舞台硬體設備及音響效果的問題。除了這些內部因素,還要考慮場地的交通是否便利,觀眾對場地的熟析度是否足夠…這些問題如果都能夠解決,最後還要看你是否能夠順利的申請到演出檔期!

今年高雄地區的表演場地可能面臨到一些困境,但也有些新的希望:文化中心在九月到十二月將進行世運會比賽場地的整建,這兩個高雄地區使用頻率最高的場地將至少有三個月以上的時間無法使用;另一方面,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中興堂以及三民分館禮堂改建成了中小型的展演場地,衛武營藝術中心籌備出也新增了室內、戶外的表演場地。衛武營藝術中心、鳳山大東文化園區等新的場地也會在幾年後陸續完工。

其實很慶幸的是,不管場地、環境的變化如何,團隊們總是會努力的在逆境中求生存,堅持著他們的演出計畫,也因此我們才能在這裡欣賞到各種演出。以平台的腳色,或許能夠以在地的觀點提供給外地團隊一些意見,減少他們試誤學習的可能,讓演出能夠找到”合適”的場地。我們也期待觀眾們能夠勇於探索新的環境,新的場地,畢竟不管在怎樣的場地欣賞演出,都是一種獨一無二、不可取代的體驗。

最後是一個小小的工商服務插播:
公共電視 13頻道每週日晚間七點鐘播出的《有話好說 南部開講》節目
以南方觀點、南部話題來看全國議題全國視野
歡迎大家一起來關心發聲

節目網址
節目討論區

3 意見:

匿名 提到...

可不可以請有關單位加強後台相關工程人員的專業呢?
比如說燈光、音響...
有時候不是表演團體不來...
而是...不敢再來!!
~~~~~~~~~~~~~~~~~~~~~~~~~~~~~~~~~~~
"高雄市音樂館"到底歸誰管呢?!

Unknown 提到...

關於場地、後台的總總可以開好幾篇專欄來討論了...

音樂館是由高市交、高市國輪流管理
今年的管理單位是高市交

blog marketing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