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音樂時代劇場《四月望雨》8/23、24 @ 高雄


您沒看過的台灣故事!您從未聽過的台灣歌!

您聽過《桃花泣血記》嗎?
您知道《大稻埕進行曲》的誕生傳奇與驚人重現嗎?
您知道《跳舞時代》曾祖父母輩,比您新潮公開嗎?
您知道《望春風》、《雨夜花》的涵意嗎?
本劇為您一一解謎公開!

台灣近代歌謠之父鄧雨賢(1906-1944),雖只有短短三十九年生命,卻以不可思議的才思,創作多首不朽歌謠,堪稱台灣舒伯特與福斯特。出身龍潭客家「一門三秀才」,卻醉心音樂事業。他如何擺脫傳統、投身摩登「跳舞時代」?他的作品如何與傳奇歌手純純結合為一?懷抱熱情的文藝青年,如何改造台灣文化?又如何度過日本皇民政策的壓迫與戰爭摧殘?《四月望雨》是前人用血淚寫成的生命之歌,美麗不朽的旋律,可歌可泣的愛情與傳奇,將伴隨台灣的子子孫孫,不畏憂患、生生不息。它告訴我們,多一分悲憫,城市可以不再悲情。

關於《四月望雨》
台灣歌謠之父鄧雨賢短暫三十九年生命中,創作多首經典歌謠。出身「一門三秀才」家世,卻醉心音樂,穿越摩登繁華的「跳舞時代」,悲慘戰亂的「皇民時代」。「四月望雨」已成為所有台灣人的歷史印記,美麗不朽的旋律,將伴隨美麗之島的子子孫孫,不畏憂患、生生不息。

「四月望雨」對台灣的特殊意義
《雨夜花》、《望春風》可說是流傳最廣、最具代表性的台灣歌謠,甚至在海外曾被僑胞當成「第二國歌」般演唱。然而令人吃驚的是,這些歌謠雖如此普及,卻極少人知道它們是何人所創,是何種時代背景之下所寫。這就像只知《野玫瑰》而不知有舒伯特一樣,是莫大的殘缺與遺憾。

「四月望雨」四大名曲(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在簡單音符間,捕捉台灣人心底深處的節奏與色彩。但是音樂的創生點,已經被漫長的時空阻隔而晦暗不清了。這部戲的目的,一方面要帶領觀眾們穿越時空,重新領略那個既熟悉又陌生的時空,交流已逝前人的心聲與感情。從他們的故事觀照自己,從而悲憫當前與未來的芸芸蒼生。

演出時間:8/23(六) 19:30,8/24(日) 14:30
演出地點: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
票價:300/500/800/1200/1500/1800/2200/2500元
劇團網址
前往訂票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