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擊樂劇場之《RAP嘻哈擊》


薪傳打擊樂團為南台灣第一個成立的專業打擊樂團,雖然團名很傳統-「薪火相傳」,但樂器編制以西方打擊樂型式為主(好比朱宗慶打擊樂團),演出的內容常常趨向實驗性。

「RAP嘻哈擊」也是薪傳的實驗代表作之一,演出仍然以「擊樂劇場」的風格為主軸,所謂擊樂劇場就是在打擊樂音樂會中,加入劇場的元素,例如:音效、燈光設計、服裝設計、情節、肢體表達、聲音表情…等,但卻不同於音樂劇或舞台劇以完整戲劇方式呈現,所以觀眾雖然會看到關於劇場的元素,但整場製作仍然會以音樂為主角。

「RAP嘻哈擊」使用了生活周遭用品製成環保樂器,例如玻璃瓶、垃圾桶、鐵罐、碗公、湯匙、鋼筷…等,觀眾可以看看這些生活用品經過改造後,如何變身為舞台上的樂器?也使用了電腦程式Wii,當演出者揮動控制器的時候,將會出現什麼樣的聲音?

演出採用RAP風格,樂曲主題包含各種社會現象,主題雖然嚴肅,但作曲家以諧趣諷刺的手法創作,演奏家們猶如現代嬉皮客,藉由音樂批判現今社會環境變遷的樣貌,演出曲目包含《乞丐調》、《街頭亂象》、《這是怎樣的時代?》、《咯咯雞》、《夜市百態》、《打狗與阿猴》、《環保歌》、《唐詩RAP嘻哈行》。

其中《夜市百態》呈現了夜市當中各種吃喝玩樂的情景,喜愛逛夜市的觀眾定能哈哈一笑;而《街頭亂象》以純粹人聲四重唱的方式演出,對打擊樂團團員來說是一項重大挑戰,為此特地邀請曾於百老匯擔任職業演員的老師,給予團員們聲音及肢體動作魔鬼訓練,聽了以上片段,觀眾看現場演出肯定有更多驚喜!《打狗與阿猴》指的就是高雄與屏東,唸詞當中將告訴觀眾們打狗與阿猴到底何關係?又有何好吃好玩的好地方。除此之外,這場音樂會中,也將選取與演出主題相關的影像,結合視覺與聽覺,讓觀眾旋轉於時光隧道中的任意門。

演出時間:2010年10月23日(六)19:30
演出地點: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善廳
購       票:年代售票系統(高雄表演藝術行銷平台可享八五折,點我下載專屬訂票單)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