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廖末喜舞蹈劇場《土匪婆》5/17 @ 高雄


廖末喜舞蹈劇場2009年「洄游舞集NO.2-土匪婆」

於去(97)年5-6月「洄游舞集NO.1-紅鞋子」的製作演出落幕,將府城老作家葉石濤之著名小說集「紅鞋子」,藉由年輕舞蹈工作者的眼光及思維重新詮釋創作,透過創作的過程,讓這些從小生長於府城的年輕舞蹈家重新認識、挖掘在地的芬芳。這場演出,傳遞的不僅止於肢體流轉帶給觀眾的視覺感受,也隱含了一段與觀者共同探索在地生活環境、土地、歷史變遷的心靈互動橋樑。
繼「洄游舞集NO.1」所受到的關注與迴響,今年再度邀約南部優秀的舞蹈家鍾穗香及廖末喜舞蹈劇場年輕一代的舞蹈工作者全員單綱投入創作,更富薪傳的使命與意義。


在經過與舞蹈家鍾穗香及詩人利玉芳討論「洄游舞集」接續的走向及定位後,將繼續朝向將舞蹈藝術與台灣文學、在地文化相結合的創作型態為發展主軸,最初曾思考以台灣近代文學史上一位舉足輕重的文學家「楊逵」為主題發想,經過蒐集相關資料與實地參訪楊逵文學紀念館後,發現談到楊逵,不得不提及成就其一生理想的人生伴侶─葉陶,這樣一位熱情、率性、樂觀,從「鱸鰻查某」、「土匪婆」到「賣花婆」、「模範母親」的葉陶,她是楊逵背後顛覆傳統的偉大女性,更是台灣婦女運動的先驅。


特別談到葉陶,因著她充滿濃厚草根性與勇敢堅韌的開創性格,這在當代社會甚至今時今日均為少見,她的人格特質及人生觀,對於時下青少年、學子來說別具正向思考的啟發,故以「土匪婆」作為「洄游舞集NO.2」的主題,將葉陶從楊逵背後拉出,從見證近代台灣滄桑的殖民歷史中,看見了堅毅、強韌、永不妥協的生命光芒。

【舞碼內容】 ─ 編舞家:鄭沛怡、黃淑蓮、張志雯、林宜頻
舞作內容從葉陶的生命特質與歷史定位分為四大段落,每一段分屬不同的時期,演出長度約60分鐘,結束後邀請編舞家與觀眾進行觀後座談會,整場活動全長約90分。

第一段:《牽手》
呈現葉陶最初的歷史定位─「楊逵背後的偉大女性」。彰顯其生命特質猶如「大地之母」,體內湧動著源源不絕的豐沛能量。

第二段:《土匪婆─葉陶》
重新建構葉陶的歷史主體形象。從海的女兒「烏雞母」,揚棄裹腳布從事教職,成為台灣早期職業婦女的典型,到走上街頭投入台灣農民運動,扮演日治時期社會運動的重要旗手。其驚人的活力與巾幗不讓鬚眉的氣勢,「土匪婆」標幟出葉陶的生命主體。

第三段:《「心」女性》
「她的一生,是一連串的跨界之旅;揚棄裹腳布,跨越身體的文化疆界;走出家庭牆限,跨越女性生活空間的疆界;走進知識的殿堂,跨越思想的疆界;走入街頭與監獄,跨越社會實踐的性別疆界;視死如歸,跨越生與死的俗世疆界。」何以謂之「新女性」,來自葉陶內心的自我信念與堅持,她是從傳統走出來,努力實踐理想的台灣「心」女性。

第四段:《賣花阿婆》描繪葉陶做為妻子及母親的堅韌母性,與身為二○年代新女性的勇毅形象,彰顯葉陶陽剛與陰柔兼具的人格特質。



【高雄場演出資訊】

演出時間:5/17 (日) 14:30
演出地點:魏武營藝術文化中心281展演場
演出票價:200元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或電洽廖末喜舞蹈劇場06-2368596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