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遊唱德法之間-女高音林欣瑩獨唱會

IMG_0006
德語和法語是截然不同、各具特色的語言。前者的理性精準、鏗鏘有力與後者的柔美語韻形成強烈的對比。留德旅法十五年的女高音林欣瑩榮獲德國國立舒曼音樂院聲樂演唱家﹙博士﹚文憑及合唱指揮碩士雙學位。她鑽研在德國制式下的嚴謹,以及法國看似無拘束的浪漫風格,因為對兩國別有風味的文化內涵有切身體驗,擅長演唱此二種語言的她將以歌聲帶給您一晚遊歷歐陸的音樂饗宴。

「遊唱德法之間」呈現十九世紀德文、法文歌劇及藝術歌曲中具代表性的經典作品。首先是三首膾炙人口的歌曲《野玫瑰》、《鱒魚》和《紡紗的葛雷倩》,表現維也納歌曲之王舒伯特既典雅又富戲劇性的敘事風格。接下來有兩位德文歌劇的女性角色:貝多芬唯一歌劇《費黛里奧》中,純情的典獄長之女馬采琳娜,愛上女扮男裝、潛入監獄救夫的主角雷奧諾拉所唱出的詠嘆調《喔,若我已與你結合》;以及韋伯著名歌劇《魔彈射手》中之角安倩,闡述心目中不矯飾的純純愛戀情節,讓您體會日爾曼少女的羞澀與天真。音樂會上半場另安排了鮮少演出的德弗札克《吉普賽之歌》。這一套七首的組曲有強烈的波希米亞音樂風格,將吉普賽民族的生活與心境呈現得淋漓盡致。

下半場演出印象派大師德布西的歌曲:《星夜》、《外貌》和三首《被遺忘的小詠嘆調》。這些均為德布西早期的作品,將呈現法語獨特的詩意和音樂性,以及作曲家豐富的和聲色彩。緊接著是三位法國浪漫派大師的作品:比才《牧人》描述牧人柯藍與牧羊女之間的求愛對話,戴利伯的《卡帝斯的女兒們〉有熱情奔放的舞曲風格,而古諾歌劇《羅密歐與茱麗葉》的著名詠嘆調《我要活在夢中》刻畫了少女茱麗葉沉醉在愛情之火中的雀躍。

自浪漫派以後的藝術歌曲中,鋼琴不僅屈居伴奏,更是有內容鋪陳、氣氛營造、表現音樂結構及戲劇性張力的重要功能,與歌詞、旋律具同等重要地位。擁有德國最高演奏家文憑並榮獲美國音樂藝術博士的鋼琴家易繼心,對於藝術歌曲的演出情有獨鍾,將深刻地詮釋詩詞與音樂結合的另一層意境。

指導單位:高雄市文化局
主辦單位:NEO室內樂團

演出時間:8月24日(二)19:30
演出地點:高雄市音樂館
演  出  者:女高音 / 林欣瑩、鋼琴 / 易繼心
購票請洽:年代售票系統  (8/15前購買,一律150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