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看林文中舞團在幹【尛】(ㄇㄚˊ)

 

 

林文中EDM6 巴哈也跳現代舞!?


什麼!?巴哈的平均律也能當現代舞的配樂?連音樂界都很少聽到有這樣組合的演出,會不會太單調阿?林文中舞團2010全新創作【尛】就是要用巴哈的平均律做為整晚演出的唯一配樂,而編舞上的挑戰就是從簡單純淨的平均律中,試著帶給觀眾意想不到的聽覺與視覺組合,除了巴哈平均律之外,林文中舞團今年更挑戰「不插電現場Live演出」,邀請新銳鋼琴獨奏家陳慧宇現場全程伴奏,要讓觀眾買一張票,享受雙重演出!


巴哈平均律,對主修鋼琴的人來說,是必彈的經典之一,對編舞家林文中而言,則是一項全新挑戰。持續延展性的旋律、精密的節拍、以單一或少量的素材來統一全曲、音樂具有豐富且自由的想像力,以上都是巴哈的音樂最為人熟知的特性,但是,當這一切需要搭配現代舞的演出時,彷彿變成不可能的任務,就讓我們且看林文中要如何將巴哈、積木、光影,堆疊重組為【尛】!

 

林文中、姚瑞中、李建常大亂鬥


2010年秋天,群英薈萃WCdance林文中舞團,為感謝舞迷對「小」系列作品的支持與愛護,今年9月再度推出「小」系列作品第三號-【尛】。囧男孩轉熟透男,玩性不減創意大增,平日矜持穩重的三位熟男,為創意發想而齊聚一堂,潛伏已久的冏男孩玩性一觸即發,將小時最愛的玩具積木放大15倍搬上舞台,林文中編舞、姚瑞中造景、李建常打燈,藉由巨型玩具積木的堆疊與重組,看他們如何穿越時光的河流,人成長了、積木也變大了,是不是有不同的玩法呢?

 

純淨簡約打造北歐風格童趣小作

 

單純無忌憚的童年是每個人所念念不忘的,這次林文中把創意動到了小時候最愛玩的積木上,將它放大15倍並且搬上舞台,讓自己彷彿活在電影「親愛的,我把孩子縮小了」的劇情中,享受在巨型積木世界裡創作的歡樂時光,並且在積木的堆疊與舞者的肢體中找出各種可能的表達方式,可以是具象的、意象的、抽象的,充分滿足多年未拾起積木把玩的童心。

 

在黑盒子劇場裡,沒有炫麗的燈光、沒有華麗的舞台,僅有純淨潔白的積木,藉由堆疊與重組、光與影的趣味呼應,舞者穿梭於幾何線條之中,舞動出各式各樣的幾何圖像,吹起一陣簡約又富有設計感的北歐風;鋼琴獨奏家陳慧宇現場演奏著輕快的巴哈平均律,種種人性的渴望和遐想清晰可見,充滿詩意又使人思緒迴盪,最純真的童年回憶在此油然而生。

 

姚瑞中表示,他們三個成熟的中年男人,已有點年紀了,看著孩子出生、成長,天真可愛的模樣,於是就想做點代表童真的作品,所以用了最能代表童年的玩具-『積木』作為舞台及道具,舞作中除了積木與舞者外沒有其他的東西了,一切都簡約純樸、反璞歸真,想表達人最初最單純、純淨的本性。

 

熟男童心未泯,向小朋友借積木找靈感

 

為了排舞方便,林文中向姚瑞中一歲多的小女兒借玩具積木回家找靈感,並且將那套玩具積木的版型放大了15倍,訂做了兩套巨型積木作為表演用道具。最大塊的積木重達10多公斤,將近半個人高,舞者每天排練都將積木反覆的搬上搬下,不僅練出了一身肌肉,也使體力加速消耗,成為舞者們最大的阻礙。

 

即使已經是熟透男了還是保有著一顆赤子之心,每天積木不離手,就這樣拼拼湊湊的,把童年的回憶都拼進作品裡了,小時最愛的玩具船、飛機、機器人,還有遊戲跳房子,都將在舞作中出現,觀眾也需發揮想像力和創意,一起來猜猜三個冏男孩的童年到底藏了些什麼!?

 

演出時間:2010年12月10日(五)19:30

演出地點:高雄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281棟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