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肢體音符舞團《七里香》編舞員一號彭惠君

文 / 肢體音符舞團

 

惠君bighead 因為高挑的身材,常在舞臺上被誤認為男扮女裝的惠君,小二就開始跳舞了。她是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舞蹈研究所的高材生,桃園高中舞蹈班畢業後考上獎助學金,18歲不到就拉著行李隻身前往澳洲。大三那年,編創的舞作《Monkey Business》受到好評,隔年代表QUT前往馬來西亞藝術節發表。同年(2004)她也獲選為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舞者代表,來(回)台參與「二○○四台灣國際舞蹈論壇」與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學院的10位舞者共同演出。

 

2006年畢業回國後,惠君經同學草莓引薦加入肢體音符舞團擔任舞者,同時在桃園縣市等多間舞蹈教識教課及編舞。此次《七里香》擔任編舞,她有趣的把30多支「馬桶吸把」佈滿整個舞臺,舞者在其間穿梭,發展了人體彈珠臺的畫面。且聽聽她怎麼說:

 

問:每個人創作編舞的方式不同,你的發想模式是?

答:我會先想可以做什麼(主題),然後與舞者們試動作。舞者給的動作可能不是你想要的,從他們的身體反應出他們可以跳什麼動作,我會從其中找到可編給他們的題材。

 

問:《七里香》是妳和另外兩位編舞家(瑋玲+小得)一起發想的。動機何來?

答:我自己從國外回來,心裡覺得台灣的夜市真~好~!所以一直想要做與夜市有關的舞作。外國人來台灣也一定會吃台灣小吃和到夜市玩呀!

 

問:「人體彈珠臺」是如何想到的?

答:小時候有次為了玩彈珠和我媽走散,在夜市裡迷路。還好那個夜市有我姑婆在,不過等找到姑婆已經過了很長一段時間。所以當場被毒打一頓(笑)。

 

問:看過妳編的那段舞蹈,覺得舞者在馬桶吸把中穿梭,很像彈珠在彈出後不知會落向何方,彷彿人生會走到哪個方向,誰也不知道。

答:的確是這樣。我其實很希望這段是好玩有趣的。

 

問:編舞上是否遇到什麼困難?惠君1

答:道具呀(馬桶吸把),因為希望能用得好,不希望只是擺在那邊做裝飾。但不熟悉它的特性數量又多,所以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嘗試。另與舞者工作時激盪出的火花不一定會是你期待或有趣的,有時蠻卡的。

 

問:所以你編舞風格比較趨向?

答:我的出發點是希望編的舞是一般人都看得懂的。像彈珠臺是夜市裡的遊戲,觀看的人應該一看就知道我在做什麼。像大三那年編的《Monkey business》也是。我會從一般人的出發點去想,怎麼才能讓大家看得懂。當然也會不斷問自己這是不是我真正想說的。(通常我還會請不是學舞蹈的人來先看過)。

 

問:對自己及《七里香》有什麼期許?

答:就是盡力把它做好!舞團給我們這次機會,我其實不敢期望太高。但我會盡自己的全力,看是不是真的傳達給觀眾我要說的。只要他們覺得「ㄟ這真的是好玩的」,那我的目的就達到了!笑起來很甜還有兩朵酒窩的惠君,個性恬淡不喜與人爭,其實很有自己的想法。訪談完她又得趕去教課了。期待她在《七里香》中的表現!

 

演出時間:2011. 10. 16(日)14:30

演出地點: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281棟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高雄表演藝術行銷平台會員,輸入優惠密碼7264498,可享八折優惠,限網路購票)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