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肢體音符舞團《七里香》編舞員三號許瑋玲

文、圖 / 肢體音符舞團提供

 

許瑋玲初見瑋玲,是在肢體音符舞團2004年度製作《捕風捉影》時。人群中你一眼就會鎖定她,亮眼的外表加上脫俗的氣質,想不多看兩眼都難。讓人印象更深刻的是上了臺,踩樁吊鋼絲,50沒有在怕的(50=瑋玲)。看起來瘦弱的她內心住了條鐵漢。堅強的意志與好勝心讓她把握每個機會,不管再怎麼艱難,每件事都要做到完美!

 

此次《七里香》中,瑋玲從不同的角度看夜市生活。舞台一角是失意的老闆,另一頭是夜市人群為背景的異次元空間,配上伍佰的台語慢歌,呈現夜市中人心底層的意識狀態。從親身到夜市做觀察,瑋玲發現除了熱鬧喧囂的表面,小吃攤夫妻間的常有爭吵或怨懟。「我的編舞都是觀察而來,它可能是現象的鋪陳,也可能是抽象的想像,穿插組成我要說的故事」。亂丟垃圾也成為她編舞的素材,看到臺上舞者想辦法把垃圾留下或丟給別人,觀眾看了一定能會心一笑:那不就是我嗎?

 

瑋玲雖從小學舞,考上舞蹈科班是國中畢業後。她同時考上北中南三所學校,跌破大家眼鏡。國立藝專舞蹈科唸完後又插大考進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其實是同一所),後又考上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創作研究所表演組,今年八月剛拿到熱滾滾的表演碩士學位。她很感謝一路來師長及助教們的協助,讓她機會不斷。劇場的演出外,為了生計,50也接了不少商業案。「但那些對我來說是速成品,就像搔癢又搔不到癢處。舞臺上的表演與創作才能讓我說自己想說的話,也才是我真正喜歡的。可以跳舞真的很 幸福!」

 

其實過去這一年50面對了人生中最大的考驗:去年下旬莫名得了「中心性漿液視網膜炎」,雙眼看不清還是得繼續跳舞;左腿膝蓋十字韌帶裂許瑋玲(觀自在)傷忍了16年,去年十月隨舞團赴日韓演出時徹底斷裂,臺上靠著護膝硬撐,下了臺只能讓男舞者背回旅館。今年年初她動了腿部手術,現已逐漸復原。50說手術後她的熱情難免受影響,「或許有什麼新挑戰出現,我又會衝第一個!」說著此話的她兩眼發亮,瑋玲自己不知道,其實她還是當年那個隨時準備接受挑戰,勇往直前的美少女戰士!

 

演出時間:2011. 10. 16(日)14:30

演出地點: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281棟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高雄表演藝術行銷平台會員,輸入優惠密碼7264498,可享八折優惠,限網路購票)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