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九歌兒童劇團《遊.戲 狂想曲》

文 / 圖:九歌兒童劇團提供

IMG_0128 開闊台灣觀眾對兒童劇的欣賞視野
98年,九歌在日本參與「國際沖繩兒童暨青少年演劇節」(KIJIMUNA FESTA),欣賞到來自歐洲克羅埃西亞Mala Scena劇團-《Parachutists or On the Art of Falling》。

舞台上,二名演員,一個大型立方體,大量的肢體遊戲,無語言,結合音樂、舞蹈、肢體,有別於台灣大小朋友習慣欣賞的說故事型式的兒童舞台劇。觀眾眼中的內容是由台上表演者和台下大小朋友的想像力共同構成。當時劇場內大小朋友的笑聲、掌聲,為這部作品的趣味性提供了最佳證明。

歐洲是兒童戲劇的發源地,多元化的表演風格、型式,有許多值得台灣兒童劇團學習的部份。九歌與Mala Scena劇團98年在沖繩一別之後,便積極洽談將《Parachutists or On the Art of Falling》搬上台灣兒童戲劇舞台,而且由台灣專業的劇場演員來詮釋演出,希望讓台灣孩子、家長開闊兒童劇的欣賞視野。

《Parachutists or On the Art of Falling》直譯為中文叫「跳傘者或跌倒的藝術」。為了貼切表達作品的精神,九歌團員共同腦力激盪,傳神的作品中文名稱《遊.戲 狂想曲》終於誕生。特別來台指導台灣演員演出的Mala Scena劇團團長依維察‧西米奇(Ivica Šimić)開心的表示中文劇名真切表達出作品的表演型式。

每個孩子都有想像力感受自己看見什麼IMG_0403
《遊.戲 狂想曲》舞台場景是一個四方的立方體,無多餘裝飾。表演者隨心所欲在立方體所架構的內外空間裡玩樂。而孩子生活經驗能夠接觸到的物品,如充氣氣球、隨意塗鴨的粉筆、色彩繽紛的襪子、裝滿寶物與想像的舊皮箱、柔軟舒適的枕頭……,在表演者玩樂過程紛紛登場。作品呈現的內容由孩子對表演者的肢體想像力來完成。我們希望習於觀賞具像型式兒童劇表演的台灣孩子,經驗抽像思考的趣味性、多元性、獨立性。

作品欣賞導引
一個大大的立方體,變成了宇宙遊樂場。躲貓貓、塗鴉、轉輪盤、枕頭戰、羽毛吹,還有降落傘飛行夢想像力漫遊,遊.戲。

每個孩子都有想像力。九歌和克羅埃西亞國際交流作品《遊.戲 狂想曲》要讓孩子動動小腦袋裡的創意潛能,走入演員的遊.戲 世界。汽球、襪子、羽毛、褲子、手指頭、腳指頭…紛紛從破了好幾個小洞洞的天空飛出來、鑽出來、墜落下來…。頑皮男孩和女孩為了一顆紅蘋果相互追逐,從不熟悉、彼此探索、爭執、親密玩耍…展開相互學習的旅程。

《遊.戲 狂想曲》全長40分鐘,無語言,真人演出結合大量肢體表演,適合3-6孩子和家長親子共賞。

演出時間:
2011. 11. 11(五)19:30
2011. 11. 12(六)10:30、14:30、19:30
演出地點: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281棟
購票請洽:年代售票系統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