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1510 _藝文過節一把罩—文化節慶活動執行祕笈 心得分享

【1510藝文意識小聚場】101-6藝文過節一把罩—文化節慶活動執行祕笈

『魔鬼藏在細節裡』… Gustave Flaubert

這一次1510,邀請了表演藝術聯盟副秘書長 杜惠萍老師來聊聊藝術節,來聊聊活動執行的策劃和概念。老師在一開始時說了一句話:「今天就算把所有事情都交代完畢,大家還是不會作活動(笑),有很多細節在裡面,沒有痛苦過一次,大概是無法理解事情如何整理在一起。」老師的這句話很殘酷,但也很真實;因為很多「眉角」,都是要經歷過才能真的知道哪裡需要注意,哪裡需要多費心。就讓我們來吸收一下惠萍老師的經驗吧。



活動的黃金期


在辦活動時,第一件要做的事:詳讀企劃,要逐一逐字的讀,活動一開始,要理解工作需求事什麼,必須清楚業主要做的是什麼?他的目的在哪裡?讀清楚他的意思,用這個內容來討論後面該怎麼工作。 第二件事:知道工作需求後,接著要找出活動架構,進行討論的工作,開會時讓不同的人、不同的聲音進來,要能接受各種不同的想法;當有想法後,再埋一點想做的事,那些委託單位和業主不會想到的,但卻對團隊有幫助的。第三件:slogan要先出來,標題下的不好,文案就不會出來;主視覺設計的不好,氣勢就輸一半。 當有好的開始,才會有好的結果。


細節!細節!細節!

  魔鬼藏在細節裡;每一次的藝術節,甚至於是每一次的活動,都要想到細節!

    當你知道活動地點時,就要開始思考空間怎麼做,特殊的空間有個書的流程和規劃,你必須依照空間的狀態去找到適合她的演出,如果將一個不適合的表演放在那邊,除了是浪費了空間之外也會破壞了演出;以無獨有偶來說,他們的作品『快樂王子』,演出的方式就是適合小劇場,如果把這檔演出移到戶外,那效果一定不好,因為這檔演出的偶是比較小型的,所以只有前排的觀眾才能夠看的清楚;又如果是把『最美麗的花』放到小劇場,那演員一定會很卡,而且觀眾應該會很有壓迫感,因為那檔演出的偶尺寸都比較大,有些甚至比一個人高。因此,要思考清楚空間的適合性。在工作的時候,不需要任何的驚喜,需要的是事先做好安排,往前看,並預告那些事情。當能顧慮到細節,那就可以使活動順利完成。因此,一切就像是惠萍老師所重複提到的那兩個字『細節』,當你能顧慮到所有細節,並能提前先做好準備,那所有的狀況都會在預測之中,當一切預料中的突發狀況都能順利的解決話,那一切勢必能順利落幕。


後記...

   無論是任何活動,都是以人為出發點的,如果能充分的顧慮到大家的感受,那活動最後一定會有好結果的,因為不管是觀眾、演出者、業主,甚至是工作人員的情緒,一切都是環環相扣的,每一個人的情緒都會影響到最終的結果!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