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高雄室內合唱團‧大師系列之三─亞洲桂冠指揮松下耕專題報導






2012高雄室內合唱團大師系列音樂會,610日將在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演出。特邀請亞洲桂冠指揮─松下耕擔任指揮,演出多首歐洲作曲家甜美歌曲以及其一系列自創歌曲,其中有多首曲子除了日本以外,為世界首演。



挑戰自我唱出溫暖人聲




高雄室內合唱團是由一群熱愛音樂的合唱人所組成,團員來自社會各界,除了音樂老師之外,更有醫師、企業人士、學生等。在音樂總監翁佳芬辛勤指導下,演出豐富與多樣化的曲目,並多次受到公部門的肯定,更於2009年受邀世界運動會閉幕演出。團隊自民國91年成立至今已邁入第10周年,特地挑戰日本現代相當活躍的作曲家及合唱指揮家─松下耕所創作的日本歌曲。團員劉冠廷表示,在練這些歌曲首要克服的是咬字的問題,尤其其中兩首為日本民謠,必須考慮到怎樣發音才比較道地,再者,如何唱出當地風俗韻味也再再考驗團員們的實力。

2004年松下耕老師曾應國內福爾摩沙合唱團指揮蘇慶俊之邀請而來台擔任客席指揮,曲目亦有其個人創作作品。助理指揮朱如鳳表示,相較於松下耕老師當時的作品,她比較喜歡這次的曲風,音雖然沒有這麼多且華麗、整個聲音線條沒有這麼錯綜複雜,但唱起來卻有很單純、很濃厚的力量,使人感覺溫暖。


散發陽光照亮合唱道路


松下耕目前指揮12個合唱團並擔任日本合唱協會的理事。其帶領之合唱團在國際合唱大賽中屢獲佳績。2002年,他所指揮的東京國立音樂學院Angelica女聲合唱團獲得義大利Riva del Garda合唱大賽宗教音樂組第一名。VoxGaudiosa室內合唱團及Gaia愛樂合唱團在他的領導下,分別於2001年及2002年得到全日本合唱大賽室內合唱組及大團組的最大獎。

如此知名的作曲家及指揮家─松下耕老師,沒有一身傲氣,反而更謙虛與熱情。團員李淑芬表示,唱歌已有40年之久,第一次遇到比台灣人還活潑與熱情的指揮,但他處理曲子的態度是十分嚴謹,對待團員亦是非常有耐心。他會運用身體與故事將他想要表達的東西傳達給團員,以音樂的色彩來帶領你認識音樂的和諧。


在這短暫密集的排練期間,松下耕老師幽默且活力十足的身影,以及團員們認真、陶醉於音樂中的表情,一直在腦海中揮之不去;而那優美旋律以及有力量的歌聲,撼動我心遲遲無法平息。在這次排練演出曲目中,有兩首令我印象深刻,分別是南海組曲穩健地、溫和地、柔軟地南海組曲是松下耕老師改編自日本民謠,曲子十分熱情輕快,就像是來到了南洋小島。而曲中常唱到如口語、歡呼般的歌詞,如”Yi-Ya-Sa-Sa”,松下耕老師在排練時努力發揮其幽默以及他的熱情,讓團員感到熱情愉悅且充滿活力的去歡唱,這不禁讓我想到南島的原住民,如此狂放自然,並對大地充滿如火般炙熱的熱情。而穩健地、溫和地、柔軟地是松下耕老師為東京首都大學艾瑞卡混聲合唱團Erika Mixed Chorus)創立五十周年紀念音樂會所譜寫,它共四個樂章,描繪著人們對生命中某些特別時刻的情感表現。我尤其喜愛它最後一個樂章,聲部似海浪般層層堆疊,和聲如同高山般厚實,音樂匯聚成無形卻穩健的力量支持著你,勇敢向前,並以膨湃激昂的姿態結束,徒留聲音在空氣中蕩漾,而情緒如同它的歌詞讓我們隨著喜悅踏上那條大道吧充滿鬥志。如此優美的音樂,在高雄室內合唱團辛勤認真的排練,以及對音樂這麼有熱誠的日本當代知名作曲家與指揮家─松下耕老師帶領之下,將於610日在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散播溫暖,邀您一同感受松下耕的魅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