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索拉舞蹈空間《Relation of "Relationless"》/ 無關係的關係

索拉圖檔 索拉舞蹈空間成立於2005年6月。「索拉」一詞源自Solar,Solar Site意指充滿太陽能量的空間。有鑑於南北表演藝術團隊發展的落差性,以及改善南部目前舞蹈創作生態,因此,索拉舞蹈空間以「凝聚南台灣優秀創作者,改變南台灣舞蹈創作生態,留住南台灣在地舞者」做為短期努力的目標。

 

《Relation of "Relationless"》/ 無關係的關係,是索拉舞蹈空間2010年的全新創作,我們嘗試以跨領域合作以及群體創作的模式,突破以往個人創作的框架。Relation這個英文字具有關聯、關係、交情之意;若廣泛解釋在人與人之間,也指涉人情、倫理或與利害結合的一種複雜的溝通關係。

 

從傳統的理解上來說,個體存在之所以被確認,乃由於此個體處於自已與外部世界的"關係網絡"中,因此,主客體的座標方位才能被確認及描述。於是創作者們提問:若在主客體模糊的當下,熟悉的座標系統是否可能因此而崩潰?

 

因此產生了"Relationless"這個自創的表述文字。

 

在此分享一個面對現代都會生活,人與人之間緊密卻又疏離的關係中有趣的聯想:

藝術家白雙全曾在香港《明報》的藝術專欄中,發表So close So far的一系列觀念性作品,其中以半顆西瓜的聯想為例,當你口中吃著購自超市的半顆西瓜時,另外的半個西瓜可能正出現在另外一個未知人士的家中,所以你正和一些不認識的人共同分享著這一顆西瓜。

 

現代人生活在空間高度密集,但人情卻極度疏離的城市中,面對壓力找不到出口,對於關係也感到煩悶。尤其,全球化與資訊化所造成的價值扁平化效應,夾雜在真假互扣的世界裡,於是人們逐漸發展出一種面對外界的新關係感。

 

《Relation of "Relationless"》將由本團團長視覺藝術家潘大謙、旅美舞蹈家張崇富,以及本團藝術總監程曉嵐、許慧玲、卓雅惠等攜手合作,跨領域打破舞蹈創作的界限,結合視覺畫面、肢體動作和舞台結構,詮釋現代人於感官網絡中的存在狀態。

 

整場演出約75分鐘,為使演出主題一語貫之,整場演出以不落幕方式呈現,也沒有中場休息,一氣喝成。

 

當代藝術創作走向觀念,而當代舞蹈創作也應該享有天馬行空的自由,當我們企圖打破鏡框式舞台的限制,團長潘大謙的裝置藝術作品因此成為舞台的基本構圖;另一方面,具舞蹈背景的燈光設計師,也強化舞台多重的層次感與空間感。回到舞蹈的本位來談,舞蹈畢竟是以肢體為主的表演藝術,然而觀眾卻是以視覺在參與劇場活動,因此創作中數次出現的影像畫面,目的在於強化觀眾透過視覺觀察後的自我體認與思考,帶著此種心情參與舞者的肢體之旅,使影像與肢體互為主題,相互輝映。

 

索拉舞蹈空間2010《Relation of "Relationless"》誠摯邀請觀眾走進劇場,用行動支持南台灣表演藝術團隊,也讓我們生活在這個繁忙、緊張、擁擠的現代都會中,能夠暫時拋卻一切壓力,共同體驗並尋找這種具有當代特質的新關係感。

 

演出時間:2010年10月2日 (六) 19:30、10/03 (日) 14:30

演出地點:高雄市立文化中心至善廳

購票請洽:年代售票系統  或洽索拉舞蹈 07-5581223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