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2010高雄市漢聲合唱團演唱會《莫札特:安魂曲 》

莫札特這位音樂天才的作品,長久以來一直都被欣賞讚頌,尤其他的最後一部作品《安魂曲》更被拿來與威爾第、佛瑞的《安魂曲》並稱為《世界三大安魂曲》,而以這部旋律編寫的技巧、感情的表達力、音樂的宣染性,把它列為「世界三大安魂曲」之首,一點都不為過。

這部《安魂曲》共分十二樂章,其實並沒什麼哀傷的成分,所以與其說是在安撫亡魂,倒不如說是在安慰人心。一開始由b小調前奏低沉緩慢的開啟了整個音樂的幕帘,接著男低音平穩和緩的引領各聲部唱出安撫心靈的樂章,相信這時觀眾在這種氣氛的音樂圍繞下,身心會頓然平緩舒暢,白天的勞累、不愉快都拋之腦後,後面接著的樂章或是震撼、或是惶恐、或是誠懇、或是祥和,就像西餐精緻的料理一道道地呈現給您享用。高雄市漢聲合唱團的音樂會,上半場將演唱完整版的《安魂曲》。

下半場則換個不同的口味,讓觀眾享受多元的音樂饗宴。先是推出高雄本土的音樂家陳武雄的台語歌曲,讚揚著高雄的人情景觀、柴山漫步、西灣夕照、愛河月色、港都夜景,曲風純真樸實、平易近人,相信會獲得大家的認同、共鳴。最後則是推出國寶級音樂大師黃友棣老師的作品《黑霧》、《中秋怨》、《傷別離》、《聽董大彈胡笳弄》,黃老師的作品倍受肯定,大家幾乎是耳熟能詳了,而《傷別離》、《聽董大彈胡笳弄》這兩首古曲更是旋律優美、感情豐富、哀傷幽怨、感人至深,可惜的是黃老師前些日子就已離開我們,藉此次演出,讓我們用崇敬、不捨的心來懷念他。

演出時間:2010年9月16日(四)19:30
演出地點:高雄市立文化中心至德堂
購票訊息:兩廳院售票系統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