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表演工作坊《這是真的》.劇場界的愛情調味師 ─ 丁乃箏談愛情



這是真的,什麼是真的?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
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
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
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唯有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裏嗎?」


「劇場嘛,劇場本來就是要讓觀眾進來欣賞魔幻用的,這也是我自己比較喜歡的樣子,加上這次能跟三個知名的舞蹈家合作,他們很優秀又很吃苦耐勞(笑),我只要把他們抓進來,不停的排排排排排,他們就會在舞台上說話了。」

「wodesign 屋設計」人物專訪-《這是真的》導演/編劇丁乃箏(文︰林永堃)


丁乃箏,一個活躍於舞臺前後的劇場家。在舞台上,每個角色詮釋得絲絲入扣,無窮無盡的表演能量,深深的感染看戲的觀眾。在舞台下,她是一個愛聽故事的導演,將每個演員的人生歷練,排成ㄧ道又ㄧ道的佳餚,用著與生俱來的表演細胞,跟著演員融入角色,成長,感動。就是這樣的丁乃箏,成就了劇場界的ㄧ頁傳奇。這次在2012的大戲《這是真的》裡,丁乃箏加入擅長的愛情調味,透過戲劇與舞蹈的表演藝術結合,以各種肢體動作演繹愛情的表情、樣貌,捕捉生命中瞬間的畫面,重現鐫刻在心底的那些片段,喚起觀眾心中對愛情裡的甜美記憶。

於千萬人中遇見你所要遇見的人


一講到愛情,我當然就會想到張愛玲。這個緣份呢說上來是香港林奕華導演給得。其實我們很年輕的時候就認識,那時候他就跟我說,乃箏阿,將來我ㄧ定要找你演ㄧ部戲,結果說著說的都從少年步入中年,他才找我演第一部戲,前前後後相隔十七年耶,哈哈。後來十七年後我們終於合作第一部《張愛玲,請留言》,真的是於千萬人中遇見你所要遇見的人。我遇見了林奕華,遇見了張愛玲,這兩個人都是我生命裡影響我最多,也是最重的的角色。

不過一開始我是不了解張愛玲的。以前學生時代大家都會說張愛玲有多好多好,可是張愛玲的愛情都好悲,我又不是一個那麼悲的人,就老覺得怎麼讀都沒辦法投入。因為林奕華找我演這部戲之後(步入中年之後),我才開始大量閱讀有關張愛玲的作品,但最讓我有感覺的反而不是那些傾城之戀,紅玫瑰白玫瑰等等很有名的著作,反而是這次引用在新戲裡的《愛》,較能打動我心靈深處,產生共鳴。


美在片刻之中,這是真的

我當初看到《愛》這篇文章的頭四個字 - 這是真的。哇,張愛玲真的是太屌了!(拍桌大笑) 你知道嗎,怎麼會有人用這樣的四個字做開頭,然後這是真的,什麼是真的?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唯有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裏嗎?」

丁乃箏說實在太喜歡這故事裡的感覺,男女主角沒有名字, 村落沒有名字,於是在某一個晚上,坐在後門的院子裡,想到這個男子曾經對她的微笑,輕描淡寫的只把見上男子的情感說出來。她永遠記得的,都是最好最純情的那ㄧ面。
現在的人因為處在壓力之中,常常會淡忘掉「單純」兩個字。單純,是個會讓人心跳加速的東西,哪怕只是牽起你的手,看你ㄧ眼,哪怕這些事情從來都沒有發生過,都會讓我們感到無比的快樂。



生活跟戲一樣,可以沒有什麼邏輯

丁乃箏在導戲的時候,是可以沒有劇本的。這點讓我聯想到王家衛。每個演員對王導的戲都又愛又恨,愛是於他總能讓演員發揮到他最深處的本能,直接反映到角色上面,每一個角色都能被賦予的不同的力量。苦是在於,演完他的戲以後,都被磨得好累好崩潰。連影帝梁朝偉曾說王導的戲很棒,但演完總要花上ㄧ段時間,才能從疲累的靈魂裡走出來,再接演下一部戲。沒有劇本的戲對丁乃箏來講,是一個靈活的變色盤。好比在這次的新戲裡,她用了一些荒繆的手法鋪成在劇本裡,做出較為抽象的時空與寫實的時空,然後戲走到最後,又落回到張愛玲這篇最古典的文學。如果這一切的ㄧ開始,有一個框架侷限住,整個戲或是角色,就變得不太有趣了。

歡迎來到最有創意的愛情航空故事的ㄧ開始,發生在飛機上,飛機的名字叫做愛情航空。你會看到愛情銀行,愛情補習班,機上的小孩,夫妻,種種的影像。等到飛機降落之後,觀眾才會發現,阿!原來這一切都是在飛機上發生的,彷彿自己買了ㄧ張機票,在天空中遨翔。在最後機長還會安排ㄧ段貼心的歡迎舞蹈,好讓你忘卻有一種衝擊,叫做時差。

劇場嘛,劇場本來就是要讓觀眾進來欣賞魔幻用的,這也是我自己比較喜歡的樣子,加上這次能跟三個知名的舞蹈家合作,他們很優秀又很吃苦耐勞(笑),我只要把他們抓進來,不停的排排排排排,他們就會在舞台上說話了。過程裡頭大家一起成長,ㄧ起到一個地方,火花是一起蹦出來的,我從他們身上學到音樂,他們從我身上學到表演,那種同生死的感覺真的是,形容不出來的啦!哈哈哈哈。

《採訪後記》
丁乃箏導演個頭很小,說起話來好有力,學戲的她當然肢體表情都相當的豐富。當她談起愛情時,小女孩的個性展露無疑,好像在跟每個劇本每個角色談戀愛一樣,蹦蹦跳跳好歡樂。最後,我也知道,原來愛情邱比特的箭都是亂點鴛鴦譜的,祂根本就是發了狂的強迫症患者,只顧著把箭囊裡的箭射出去就好,至於情人過得好不好,祂才沒管那麼多哩!
這次的專訪,讓我們深刻體會劇場的魅力,同時讓我們重新認識,原來,舞台上有任何可能,這也是創意生活裡,最不可思議的幸福角落。







訂票優惠:
票價:500 / 700 / 1000 / 1600 / 2300
訂票八五折優惠請點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