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也來聊聊打擊樂




    打擊在一般人心目中一直是個模糊的集合代名詞,隱約好像有木琴、三角鐵、非洲鼓……?。接下來就是很模糊的大鐵琴或沙鈴等印象,但每次都可以被一個台灣知名老字號的「朱宗慶打擊樂團」打破,在一場由吳思珊團長主講的「真實的生活藝術」題目裡,先由世界知名的形形色色打擊樂,讓大家眼睛一亮,發現許多早已熟知的表演,其實都是由打擊樂演出組成,例如,
在拉斯維加斯或紐約等地長期有定目劇的Blueman Group


或是來訪過台灣的stomp


    各種打擊樂器,看起來充滿秘密與驚喜,讓我回想起一個深深的夜晚,與兩三好友愉快地把啤酒聊天,正酒酣耳熱之際,不經意就著瓶口吹出低沉的鳴音,幾個人像大孩子一樣玩起酒瓶音樂,將瓶中裝起高高低低的水位,再交織成一片如樂曲的「亂吹」,聽起來不成調、過程卻很難忘,那是我們共同創造過的音樂。

    再想起兩年前,在那瑪夏的民生國小,我們也與孩子這樣玩過寶特瓶製成的沙鈴,搭配敲敲打打奶粉罐,共譜一首兒歌,在敲敲打打的練習時,每個孩子的臉上頑皮的笑,是最充滿創造力的活力。題外話,最近剛好是高雄那瑪夏與桃源的水蜜桃產季,個頭不大,但水嫩的桃子一樣鮮甜多汁、香氣逼人,一上癮可吃上三五顆,完全適合初夏滋味。因為風災後遊客銳減,多數得靠外面訂購、宅配銷出,有興趣購買可找那瑪夏區公所或桃源的農家產地直寄,熟度剛好、品質也好。

    好像應該再回到正題……讓我連結這些回憶的,正是那日看到學生高度好奇又靦腆的笑容,因為思珊團長端出一項項有趣的樂器,提議要與學生來一段合奏,看見這些同學的笑容,就讓我連結回那些愉快的時光。這些一般人可能不一定玩過的樂器有:怪怪管、搖鈴、刮胡、鈴鼓等等,朱宗慶打擊樂團是專業的打擊團隊毋庸置疑,更表現出也是十分優秀的教學團隊,由一個簡單的肩背包就可帶來一系列打擊樂器與同學互動。


    下週末高雄也即將有一場打擊樂盛宴,有樂舞雜技的音樂感、現場投影的奇幻畫面加上即興演奏,歡迎在周日下午,來感受一場敲敲打打的驚喜音樂體驗:)

想看更多照片,請看高雄宣傳行紀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