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1510_瓦礫堆間的巴楠花 藝術教育在校園開花



這是我首度參加由藝畝田藝文工作室所舉辦的1510藝文講座,自擔任藝畝田志工以來,便一直想藉此等講座增進自我對於藝文的知識與涵養,甚至是對於現今社會上所面臨到的藝文議題能有深入地瞭解與探討。
  

在今日之前,多因學業繁忙且時間無法配合之緣故,而多無法參與。因而,對於今晚首次的參與,真是既興奮期待,又緊張膽怯。原先,還以為有著超強演講卡司與資深藝文工作者們所舉辦而成的1510藝文講座,將會是個極具專業度而氛圍嚴謹的專題講座。然而,或許是因為今晚的主講來賓是「無獨有偶」劇團,是個近幾年來,多與學童做接觸的偶戲劇團,因而,今晚的講座,在不失專業的經驗傳授下,又帶有分享藝文之同樂的妙趣。更貼切地說,這是一場單純而歡樂的藝文交流聚會。似乎在這樣子的時空之下,沒有入門深淺之分、沒有長幼輩分之別,只有一顆顆炙熱澎湃、真摯虔誠的赤子之心在相互呼喚著彼此的靈魂,呼應著彼此對於藝文的共同理想。
  至於藝術如何結合教育,使之文化從根本發展的「藝教於樂」這個近幾年來備受官方倡導、各界關注的藝文盛事,在經由「無獨有偶」的案例分享後,讓我對此有了不一樣思維與認識。
  從前,孤陋寡聞的我只是粗淺地認為﹕「藝文教育應是藉由提升整體居住環境的藝文氣息(比如:擴增藝文活動,並且增強藝文訊息流通等…)作以陶冶人民文化涵養之用,進而開拓普羅大眾的文化價值觀。」,而如今所聞才知曉「藝文也可以是透過表演團隊與學童實質上的互動教學,從根本培養文化涵養,將文化價值觀深植於民心,進而帶動整體藝文活動的發展。」我想,這是最直接,也是最深入的藝文教育方式了。
    只是,正所謂的「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一個劇場要完整的演出都是十分不易的浩大工程,更何況是劇團要將專業的技能簡化成富於教育意涵的互動課程,姑且不論劇團團員們從專業表演轉變為小丑般地兒化式教學其間之心態調適會是何其糾結,就從其經費來源和活動企劃等事前準備工作,以及與政府和學校等官、學兩方的合作協調之諸多繁雜細瑣的流程就能足以使劇團奔於疲命、搞得人仰馬翻的。
  然而,儘管此等勞心勞力的藝文教育是如此地吃力不討好,在「無獨有偶」團長-鄭嘉音 女士和其行銷經理人-曾麗真 女士的分享中,從其慈眉善目的神情中,眉宇之間皆是歡愉的笑顏。相信,在從事藝文教育的推廣活動中,不僅是學童們在「無獨有偶」的互動課程之下,受益良多,學習到對於藝術的認知不再僅局限於一張圖畫紙上的白色框架與平面思維,「無獨有偶」亦也在過程中,獲得更多兒童劇場創作的靈感來源,與實踐理想的珍貴回憶。我想,最後學童對於藝文表演所給予的熱烈回應就是「無獨有偶」所實行這些藝文教育課程之成效的最佳表彰了
/ 顏珮芹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