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朱宗慶打擊樂團《木擊者》- 12/5 @高雄


「木擊者」,敲打木琴的擊樂者
「目擊者」,觀看表演的閱聽人
「木擊者」朱宗慶打擊樂團2007年冬季鉅獻,以朱宗慶打擊樂團為主體,並集合朱宗慶打擊樂團2團與躍動打擊樂團團員,以大規模的演出人數及樂器編制,並邀請國內外知名作曲家─洪芊蕙及櫻井弘二為音樂會創作全新曲目,呈現一場「純木琴」的大型合奏演出。朱宗慶打擊樂團的「木擊者」,希望藉由木琴作為媒介,募集對同樣對音樂愛好的「目擊者」,一同參與這場盛大、優美的歲末音樂饗宴。

「視覺系」曲風 撫慰人心
「木擊者」音樂會中將呈現融合抒情、輕快、詭譎的多變風格,每首曲風除了好聽,也都屬於「視覺系」的樂曲。以安倍圭子《海濱的回憶》為例,一開始即以海浪鼓搖出海浪襲上沙灘又退回海中的景象,頓時讓人緊張的神經都放鬆下來。馬林巴木琴特殊的溫暖音色,緩緩唱出清柔的旋律,讓聽者彷彿漫步於霧氣圍繞,清晨的沙灘上。
夏布里耶的《西班牙狂想曲》(Emmanuel Chabrier: Rapsodie “Espana”,神谷百子改編)呈現的卻是完全不同的景象。這首原是管絃樂小品,描寫作曲家到西班牙旅行時所留下的印象。後由日本打擊樂名家神谷百子改編為木琴重奏版,不僅保留了原本的華麗感,聽著聽著,彷彿置身於西班牙的燦爛陽光下,跟著歡慶的民眾當街起舞。
此外,朱團也邀請了流行樂界著名的編曲大師,曾為多齣歌舞劇譜作歌曲的前日本NHK音樂總監櫻井弘二,為「木擊者」量身譜作新曲。這次音樂會,櫻井弘二繼2005年叫好又叫座之多媒體音樂劇《銀河鐵道之夜》後,再次為「木擊者」譜作《銀河鐵道的另一夜》,讓人期待那一夜走在銀河鐵道時,遊歷在現實和非現實之間,給人淡淡微酸的幸福,延續到《銀河鐵道的另一夜》會是怎樣的風貌?另一首新作是駐團作曲家洪芊蕙的新作《音浪》。由18台木琴,整齊排列成四排在舞台上,透過旋律的高潮起伏,及樂器編制的巧妙安排,讓音符如同浪潮般,一波波地在「木擊者」間流竄,讓觀眾如同身歷「環繞音響」設備中,感受瀰漫著音樂浪潮的浪漫氛圍。

演出時間:12/5(三) 19:30
演出地點: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
票價:300/500/700/900元
樂團網址
前往購票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