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春雷乍響大雨下,花開天暖好時節

 文 / 尚宏

       「驚蟄」之際,等待春雷一響,農作欣榮,國曆3月6日,差不多是「驚蟄」節氣,我的農民曆上寫:「春雷乍響大雨下,花開天暖好時節」,在這個時候,只要到美濃,就可以看到稻田已插好秧,農友等著驚蟄時分開始一期稻作的成長。雖然剛過立春,春暖花開的氛圍應該要來臨,但是在這個時節,其實天氣多變化,正如這幾天的氣候一樣,時而有雨時而晴天,日夜溫差、濕度變化大。大伙可要小心注意身體健康,春天剛來時的風寒其實也很兇猛。




        選在此時重新發行「平台藝術電子報」,不知道是否正是這樣的巧合,五年前,第一批「高雄表演藝術行銷平台」的夥伴們,小真、書哲和我,決定要在高雄發行一個以藝文資訊為主的電子報,在那時文化局還沒有文化快遞、沒有文化電子報之際,看到台北一堆藝文資訊的流通管道,不服輸的我們決定每個禮拜都要盡力蒐集高雄的在地藝文資訊、書寫我們對於藝文的種種看法,讓更多高雄喜愛藝文的同伴,可以更輕易接受到這個城市的藝文訊息。從2006年一直到2009年,從我、書哲一直到佩蓉,「高雄表演藝術行銷平台」的經營者如同接力賽跑,2012年輪到雅婷帶著一群年輕的藝文行銷工作者,一棒接一棒要在高雄找到藝術表演工作者和觀眾之間最容易對話的媒介,而其中,這份電子報的發行,一直是我們最堅持的媒體,因為它不只代表著平台作為藝文友好通路的形象,更是我們這一群人,對於藝術創作由衷的看法與價值,我們希望透過網路與電腦的連結,讓高雄人看到更精彩、更深刻的藝文訊息。




        不過這份電子報在一些原因底下,停了兩年,這段時間,我也轉跑道回到媒體工作,本以為藝術對我來說,似乎是另一個世界了。只是,兩個禮拜前的某半夜,「表演打天下」正播著台北首督舞蹈劇場的《四季風景》,那是我剛接下平台工作,第一個接觸的表演藝術團隊,當下,竟然淚流滿面,看著古典芭蕾舞者極盡創意地要跳脫地心引力的束縛,一次再一次地將芭蕾重新詮釋成現代舞的風貌,就是這種實驗性的精神,讓人深刻感動,那也是五年多前,我剛接下平台時,第一次在鳳山的國父紀念館看著《四季風景》的感動。




        於是,從CD盒裡,再拿出伍國柱的《斷章》排練版錄影,紅的、白的、藍的、黃的氣球在舞台上飄移,舞者奮力呼吸把氣球吹著飽滿,又奮力呼吸,確定自己身而為人的存在意義,他們不停奮力呼吸。《斷章》是我這輩子到目前為主,最喜愛的表演藝術作品,眼淚與肌肉總不知覺地混亂顫抖,再看一次《斷章》,即使只是電視螢幕,都能讓我再次回到那個至德堂的夜晚,我在痙攣之中,對《斷章》奉獻上生命深處的最大誠摯。




        在驚蟄時分,我們也要把最大的誠意,再次與你分享,親愛的朋友們,不管你曾經是平台電子報的忠實觀眾,或是第一次接觸這份電子報的讀者,都要由衷感謝你們願意閱讀我們的文字。我們會用最誠懇的態度,繼續報導高雄的藝文資訊,也會與你們分享更深刻的藝術觀點。




       「春雷乍響大雨下,花開天暖好時節」,記得天氣多變化,注意保暖,少吃酸食,有益健康。而高雄的藝文農耕大隊,也要從平台電子報再次發刊,一起和你們,分享屬於藝術和人文的所有美好。




        親愛的朋友們,我們,真的好久不見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