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雲門舞集2-2010春鬥


黃翊 鄭宗龍 古名伸   輸入 三種時間/空間/人際的態度

文∕雲門舞集    攝影∕劉振祥

clip_image001
黃翊 說《浮動的房間》

一間小套房,是黃翊從小與家人生活的地方。窄迫的空間裡,沒有很多玩具,於是,他把媽媽書架上的心理學教科書,當成了兒童讀物。一頭栽進心理學世界之中,好奇的他,幻想自行分裂出無數個我,擁有不同性格,讓很多個「我」跟我一起生活玩耍,他開始在心裡蓋起《浮動的房間》…

受成長經驗的影響,我對狹小空間內能單獨完成的事物,比如閱讀、網路或影音,都充滿興趣。過去,我喜歡在小空間內安靜的整理自己的創作,再完整地端出來。這次,我乾脆在舞台上做出一個個空間,完成自己對人與空間的想像。

我想談的是「人與人/人與空間的關係」。舞者在空間中移動,有時共同築起一道牆,有時變成桌子或一張床;牆會轉,家具會變形,不同個性的房間成形又拆解,帶著魔幻的趣味。顧爾德彈奏的巴哈D小調協奏曲,很有個性,也有種「孤獨」的味道,我想說的就是這種感覺。除了一顆燈泡、一支電話,以及舞者的肢體,《浮動的房間》裡沒有其他道具。


鄭宗龍 說《裂》

clip_image001[5]
童年,他最害怕父母爭吵,15歲三度逃家,大學不愛跳舞,拚線上遊戲可以三天不睡。脊椎骨裂傷,讓他退下舞台,擺地攤賣拖鞋兩年後,他發現自己不能離開舞蹈。26歲開始編舞,兩年後在歐洲獲獎,30歲的他,不喜歡自己,作品卻在英國、德國、香港演出。今年,33歲的他開始整理自我,奮力從敲鑿過去的裂縫中,找到新的出口...

過去的事件,拼裝出現在的自己。

這次,我回頭注視構成生命事件的點,嘗試從點與點之間拉出一條細線,沿著它,我開始敲鑿。每次敲出的裂縫,都引我再往前探索。在一路敲敲打打的過程中,我發現,唯有重鎚,才能找回真正的自我......。

音樂上,我首度嘗試與聲音創作者一起合作。作曲家潘榮昇將電子、科技噪音,和黑膠古典、大自然的聲響層層拼接,對比錯位,建構出磅礡的音響力量,我們用聲音與身體繪製出情感交錯的路線圖,引領觀眾進入裂的奇幻世界。

古名伸,一位不自我設限,永遠嘗試各種可能性的舞蹈家。她說:「跳舞是件冒險的事,因為跟極限運動一樣,要不斷挑戰生理的可能性。」所以,她攀岩、駕風帆、潛水,嘗試各種不同重心的運動方式,體會身體質地微妙的變化,探索舞蹈更多的可能性。


古名伸 《碎浪海岸》

clip_image001[7]《碎浪海岸》的靈感,是在台灣東海岸的上空成形。

一趟花東行,我從飛機上俯瞰,海岸遠眺像一條潔淨優雅的白線,美麗但亳無表情。機身俯降,視線忽地拉近,白線竟成了無數正在擁抱、推擠、交疊的浪花。眼前景象,讓我想起生命的情境,人與人的互動,以形形色色的網絡,交織成頻密的景象,幸福、快樂、衝突、掙扎,彷如海岸永無止息的浪花。雖然在當下真實而巨大,一旦拉開距離,卻只剩下遠遠岸邊,一道美麗的白線。

二十分鐘的舞作中,舞者轉換在「靜止」以及「急速」間,就像是一泓水從零度到沸騰,冒出數不清的泡泡,許多細膩的衝突都在舞者接觸的當下,瞬間發生及消逝…


演出時間:5/8(六)7:30 PM
                 5/9(日)2:30 PM

演出地點: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
購       票:高雄表演藝術行銷平台會員憑【專屬訂票單】,可享購票不限張數八五折優惠!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