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原舞者-尋回‧失落的印記



不吉、不淨、拔除、洗清,
求失序之重建,
再度取回與神調和之世界
~Gaya




風起云涌dm前面
「太魯閣族在漫長的遷徙過程中,曾經爬上險惡的峰頂,住在狹隘的斷崖坡地,同時在與外界接觸的環境裡,除了隱身溪谷叢林中的群獸交鋒,也曾遭遇異族入侵的無情戰火,經過生活環境的改變與調適,在族群傳說中,祖先流傳的遷徙故事與Gaya,還深深的烙印在老者的記憶裡。」





1021-0081故事的主角建國,媽媽是Truku人,爸爸是榮民。一天晚上建國被黑色的旋風吹入夢中,櫻花飄落土色的大地…花瓣尋找著那棵樹…尋找已失落且刻印在立霧溪峽谷的族群印記。從片段的生活記憶到神聖的祭儀,形塑Truku人如何在以前的生活中來實踐gaya,以通往永恆所做的神聖行動。經由建國的母親所遭遇的處境,亦也表現劇中的媽媽如何在現實與過往中相互交替的複雜情緒與精神狀態中,來尋求gaya。藉此也間接道出了Truku的女性在gaya的規範裡怎麼去實踐其信仰的神聖精神。


紅色與米白色除了是這次的主視覺色調外,也是深層精神信仰的反射。透過夢境、現實與過去交錯出Truku人另一種精神信仰的向度。透過主角的自我族群尋求與認同,經由解構、再生、建構出Truku的「人」之所以為「人」的核心價值,人生活在世實踐gaya,為走向生命的永恆。

㊣ 原舞者-尋回‧失落的印記(太魯閣族樂舞)  
4/24(六)19:30  中山大學逸仙館
購票:兩廳院售票系統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