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野墨坊《窮鬼》4/29、4/30 @ 高雄


導演陳世文談《窮鬼》

在審視全球環境之後,我們不難發現經濟衰退是未來各國共通必須面對的問題。而構成人類社會基礎的個人逐漸貧窮的可能性,似乎無可避免地將會提高。這是我個人對《窮鬼》的主題感興趣的主要原因之一。

從劇作者的提案中,以導演的身分,我有了未來排練、製作的初步發想。詭辯、黑色幽默、推理、誤導、焦點轉移、刻意模糊界線、定義真實…有太多的詞彙在我腦中不斷湧現。稍做整理之後,結論是這齣戲的導演必須兼具怪盜與偵探雙重身分。一方面故布疑陣,引領觀眾深入謎題的核心;一方面又抽絲剝繭,試圖將謎題的答案尋找出來。

這裡談的是導演趣味,仍不到劇本解構與再結構等工作的進度。但是,已經有了粗略的概念。

在場地許可的狀況下,我希望能以環形劇場來呈現整場演出。演員的出入,共有三條通道,平均等分切開觀眾席。如此安排用以營造「競技場」的氣氛。因為在劇本概念中,我想要強調出「鬥」的概念―角色與角色競爭、人類與金錢拉扯。這是社會與金錢概念成形之後,普遍存在的現象。也因此,我選擇以環形劇場為基本構想。
在舞台、服裝、燈光、音樂的部分,我希望以「缺」為基礎。舉例來說,三個人只有兩張椅子,或是沒辦法遮蔽身體的大衣。這是為了加強「鬥」而引進的概念。在物質充足的狀況下,人類其實不會具備競爭的動力。為了達成某個目的,才會讓角色有更充分的行動理由。

至於最重要的表演,我仍在考慮寫實與風格寫實兩者之間的拿捏。這部分還沒有明確的定案,但是希望以「俐落」為基礎。畢竟,以這個題材而言,我比較傾向以明快的節奏來呈現。
在劇作者的理念中,劇中共有三名角色。但是,我個人傾向於加入第四名角色。並不是由第四名演員來扮演,而是塑造「不在場的角色」或是在其中一個段落由觀眾來扮演。施璧玉、黃馨君、楊翊,都是野墨坊積極培養的演員。相信他們也可以勝任這樣的演出。

最後,是我個人對社會觀察的投射。在這齣戲裡,我將會試圖創造一種新的「浪漫」。浪漫是一股推著人類前進的力量,而台灣社會現在缺乏的正是這樣的力量。在這個不斷抹殺英雄,卻又渴望改變的時代,或許浪漫可以是一種答案、一個方向。
製作群:
製作人/陳世文 執行製作/謝思敏
原著劇本/吳 怏 演出腳本、導演/陳世文 導演助理/蔡宜玶
演員、集體創作/施璧玉、黃馨君、楊 翊
燈光設計/江佶洋 服裝設計/楊妤德 舞台設計/陳俞任
音樂設計/破例樂團 原畫、平面設計/鍾明勳
演出時間:4/29 19:30、4/30 19:30
演出地點:高雄/衛武營藝文中心籌備處281棟
演出票價:300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