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如果兒童劇場《微星山,在哪裡?》5/2@高雄


「我希望...,我希望...。」       
你的希望,微星山都聽到了......。小花豹兄弟旋風和藍天,在意外中成了孤兒。絕望悲傷的哥哥、稚氣未脫的弟弟,兩兄弟互相扶持,聽從爸爸的遺言,想要去尋找花豹族神話傳說中的微星山。這一路上,他們必須自己照顧基本的民生問題,有時必須跟別人爭食、有時甚至偷竊;他們也碰到很多不同的生物:膽小但熱心的土撥鼠、面惡心善的老鷹、打落水狗的野狼.....,他們承受著就連一般成人都未必可以承受的苦。處境如此磨難,旋風學會了粗糙的生存技巧,卻很難對人信任。直到他們遇到了白婆婆,感受被愛與關懷,重新走出黑暗的幽谷。
關於《微星山,在哪裡?》是陸韻葭小姐在2007年5月寫下的。當初,會有這樣的創作,最初的啟發是那個讓台灣人陷入恐慌、讓全世界為台灣擔心的九二一大地震。其實,這個話題是嚴肅的,不過,兒童戲劇在國外不僅是寓教於樂的演出,也經常深入探討包含:父母離異、情緒管理、面對死亡……等等各類與兒童生活、生命有關的議題,真實打開兒童所有的情感。我們一直希望下一代健康、快樂,可是真正的快樂,並非為他們打造羽翼的城堡,反而是培育他們擁有健全的心靈,足以面對人生起起伏伏的挫敗跟挑戰。
這是【如果】第二次製作生命教育的戲,第一次就是《神啊!再給我多一點時間!》。
我們每天在新聞上,看到了那麼多年輕、還來不及享受這個世界的美好,就選擇逃避、選擇結束自己年輕生命的故事,我們心疼、不解,更希望能做一點什麼。

921大地震至今將近九個年頭。如今,大地的傷口逐漸撫平,但是多少災後的破碎心靈,要自己奮力的、逆境中求生存?那面臨突來意外,頓失親人的巨大悲哀,又怎麼是一般人的尋常安慰可以解脫?他們的未來,如何面對?

所以,《微星山,在哪裡?》以這個前題出發,怕「生命教育」太沉重,所以陸韻葭小姐用虛擬的故事,來描摹真實的心情。
故事中的小花豹──旋風是這個劇本裡最主要的角色,這個人類年齡大概8歲左右的孩子,因為突如其來的家變,必須帶著更為年幼的弟弟,面對不可而知的未來。處境如此磨難,旋風學會了粗糙的生存技巧,無法對人信任,直到花豹兄弟倆受到了白婆婆的照顧。這個劇本,從邊緣角度審視不公平的對應,但仍然包含了濃濃的愛與相信。微星山(WISH MOUNTAIN),是本劇最強烈的比喻──希望是座山,它在每個人的心裡,必須自己尋找、努力攀爬。

生命,既平凡又珍貴!堆疊生命的,就叫做「希望」。
演出時間: 5/02 (六) 14:30、19:30
演出地點:高雄鳳山國父紀念館演藝廳(高雄縣鳳山市光遠路228號)
點出票價:200/300/400/500/600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