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希望,與希望之後,Harvey Milk。

文/尚恩

看到Gus Van Sant的名字,就會不由自主,想要看他的片子,尤其,男主角是Sean Pan,這樣的組合,並不多見,再加上是Harvey Milk的傳記電影,在奧斯卡頒獎之前,就非常期待,這三個男人,三個充滿不同反叛色彩的角色。

Van Sant的《大象》描述高中暴力事件,《迷幻公園》則是處理青少年的次文化現象,他的電影,都站在一個破碎的基礎上,不管是家庭、校園或是整個社會,我很喜歡他這種冷列而沉靜的批判方式,不煽情的指控社會,不矯作的宣洩不滿,他呈現出事實與現狀,給了一條我們安靜沉思的路徑,到影像的中心,與社會對話。《自由大道》也是如此,尤其放在Harvey Milk這位被視為同志運動重要人物的傳記中,在多次的平權遊行裡,激情與憤怒壓抑在影像裡,Milk像是一個社會運動的明星,卻又是個聰明的商人,懂得利用群眾,懂得政治語言。Sean Pan演的極好,他真的很棒,很棒的男演員,平靜的表情下、狡獪的政治手腕裡,仍然吐露著「同性戀」在社會中的不安與恐懼。即使獲得了權力,甚至進入統治階級,同志的邊緣角色,依舊難以避免社會壓力與眾人目光。

到底要當gay還是queer?到底要扮成中產雅痞,還是出櫃展現自己的汙穢?Van Sant很高明的在Milk的形象與訴求中,突顯了同志運動長期以來的衝突與對話。這一連串的同志哲學,將整部影片帶入更深沉的討論,也將自由與人權議題,從同志單一族群擴散到其他的邊緣族群。

希望,是邊緣族群走在社會的動力,尊重,是社會主流與邊緣對話的開始,但是在希望與尊重之後呢?走出戲院,我思考著。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