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難道這是我們的錯?

文/坐在觀眾席

  從高中時期就愛上劇場,當一位劇場觀眾少說也有十年了,不論戲劇、舞蹈、歌劇、偶劇、音樂或是戲曲我都愛。看著演員們在舞台上背台詞、跨台步、你來我往、加上濃妝豔抹的臉蛋,就算是台上主角一甩頭,汗水噴濺到我的臉上,也要「哇!帥!」個半天。

  隨著工作南下,在休閒時間進劇場的次數並無減少,但是我發現要當一位認真的高雄觀眾並不是件簡單的事。首先,在上班日為了趕7:30的開演,通常都是匆匆收拾辦公桌,把「今日事」換上明天的日期,打卡後,拿了鑰匙開始飛奔,穿過烏煙瘴氣的車群,好不容易趕到劇院附近找停車位,如果一切順利,還可以有點時間好整以暇的到便利超商填肚子,如果運氣不好,只好餓著肚子坐進劇場,效法飢餓30的精神,接受藝術的薰陶。

  坐到觀眾席中,燈光一黑,戲開演了,我的挑戰來了。

  舞台上不時飄來不協調音樂,我很認真地用腦子去理解作曲家的用意,企圖在眾多旋律中找到自己與藝術家的共鳴點,不過,短短20分鐘後,我被擊敗了!眼皮不自覺的向下沈淪!在狹窄的座位上,坐立難安。

  當然,做為一個專業觀眾,眼皮不聽指揮,偷偷地半開半閉、還搖頭晃腦是一件令人尷尬的事,尤其是在閉眼又被嚇醒之後,還得用眼角餘光瞄瞄旁邊的觀眾,以確定自己沒有被發現。因此,我開始訓練自己,從另一種角度來欣賞藝術,「體驗盲人的生活」,正式大方的把眼睛閉上,用耳朵仔細聆聽,因為表演藝術是一種融合視覺與聽覺饗宴的藝術呈現。

  有一次,在戲開演沒多久後,經過我的審慎評估,決定採用「盲人看戲法」來欣賞該晚的演出,過了10分鐘,男女主角在台上互相叫囂,增加緊張與對立的氣氛,兩人互毆因氣勢不夠澎湃,又各自找了人馬再次拼場,突然覺得好像打開了電視連續劇,尖叫的吵鬧聲加上音響的破音,令人想要找遙控器立刻轉台,或是關成靜音。我的耳朵抗議了,下次看戲一定要帶耳罩!

  我不知道其他的觀眾反應如何,我的好看與不好看分級制,起於上半場。上半場的前20分鐘如果無法吸引我的注意力,堅強的意志力總不敵疲累的身體,這樣的戲算是失敗了一半;經過中場休息、短暫的精神提振後,如果在下半場的前20分鐘,大腦仍不能與藝術家達成協議,那就「謝謝!再聯絡!」

  有一天,我跟朋友們討論看戲的經驗,才發現原來不是只有我一人是這樣,許多上班族在辛苦工作一天後,原本希望能在劇場中得到啟發、獲得能量,透過空間與情緒上的轉變,讓枯燥的生活有些調劑,然而卻經常得坐在劇場裡苦撐著眼皮,心裡盤算著來看這場演出是否值得,讓看戲的過程變得好辛苦、好累!
 
  我心裡不解的是,為什麼現在的演員連話都說不清楚?閉上眼睛聽,我聽不出抑揚頓挫,我聽不清到底是「拔辣」還是「百爛」,我聽不到演員內心裡激動的感情;劇中的角色刻畫平淡無奇、沒有層次,面對外遇到底是悲是喜、又悲又喜、還是不悲不喜,總是不分青紅皂白地大叫?看到兒子離家,高齡老母只有高分貝地哭天搶地才能表達心中的悲慟?劇情結尾如出一轍,大團圓、大和解或是死亡一路,難道沒有別的故事發展了嗎?舞蹈也是如此,表演動作出錯連連,舞者跟不上節拍的、手腳沒有到位的,肢體僵硬擺動著,比比皆是,難道劇場人真的以為觀眾看不出來?

  屢屢聽到藝術家抱怨,現在的觀眾興趣狹窄,喜歡買精品逛百貨,或是待在家裡看電視玩電動,胃口被影音媒體養壞了;懂得欣賞劇場藝術的觀眾也越來越少,藝術品味不夠,所以不願意進劇場 … … ;我也真的一度覺得自己的藝術智商低落,因為年輕時存在劇場中的臨場感動,似乎在現代的劇場找不到了、啟迪人心,讓我可以品味三個月的故事情節沒有了、讓我可以存在腦海裡的舞台美感消失了。但是,觀眾不願意進劇場,難道這都是我們的錯?

  你問我,既然看戲那麼痛苦,幹嘛還要浪費錢,繼續跑劇場呢?我可以清楚明白的回答,因為我曾經在那裡被震撼、我也仍對劇場人抱有希望,我相信好戲總有出頭天,但是不能因此而糟蹋觀眾吧?

  別讓觀眾在席上嘆氣吧,劇場人!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