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如何用一把火燒出人性中的荒謬?!

spring-wind 2 《山火》戲劇演出為改編自台灣早期文學家鍾理和的小說作品《故鄉四部》,內容描述著台灣剛脫離日本統治初期: 連年乾旱,農民相信秋天時,老天爺將會降天火懲罰地上的老百姓,於是有人選擇先行放火燒山,希望能把天火頂回去;故事中的主角則選擇祈求老天爺降雨,以避掉天火之災。但最後劇中的主角所得到的,卻是在ㄧ場意外之中將山林燒得寸草不生,使得後續的農作耕種難以進行,農家們面臨著斷炊的危機。故事中反映著在孤立無助之下,農民以自殘對抗自然的心理。

 

由於《山火》裡的人物刻畫生動,場景描寫鮮明,並加上使用台灣早期特有獨特的文學語法反諷著人性中脆弱與矛盾的ㄧ面,因此,南風劇團特別將這部文學小說加以改編,並藉著生動的戲劇演出的手法呈現出早期台灣社會中所反映的時代背景與氛圍。

 


為了這部戲劇作品演出可以更加地展現出獨有的文學氣質與時代背景,團長陳姿仰還多次帶領著《山火》全體演員及劇組工作人員至高雄縣美濃鎮拜訪79歲的鍾鐵民老師(鍾理和先生之長子),考據鍾理和先生時代的背景與氛圍。因此,這齣戲所呈現的不論是語法、道具及演員的表演手法,完全依據當時的時代背景,除了因礙於演員在的語言能力,劇團在改編劇本時,必須將小說中的客語翻成河洛語,團長兼導演陳姿仰則表示,其實鍾理和描述農民以自殘對抗大自然的心理,不論當時或是現在,都是社會相通的現象,因此儘管表達的語言不同,但對於人心的震撼仍是一樣的。而這也是這次南風劇團《山火》所要演出表達的。

 

演出日期:

6月12日(六) 晚上7:30 (公共電視錄影場)

6月13日(日)下午2:30

6月13日(日)晚上7:30

演出地點:高雄市立文化中心至善廳

售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南風劇團07-2150211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