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國光歌劇團《宇宙鋒》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第六屆歌仔戲製作與發表專案-國光歌劇團《宇宙鋒》

 

故事簡介

燕國荊軻以天地刃刺殺秦王失敗後,燕太子丹在秦軍壓境逼迫下,以與天地刃配對的名劍宇宙鋒自盡。臨死前,他詛咒:宇宙鋒將為亡秦之劍,之後便將寶劍及自己人頭一同呈送給秦始皇。皇帝得此神器,沉浸在大喜中,孰不知劍身以被詛咒所附。

 

趙高本為趙國貴族,在秦國大軍攻破趙國時,他及時送走了二女-艷春與艷容,但夫妻二人卻無法逃脫秦王的魔掌,趙高在親眼目睹妻子慘死後,萬分悲痛,為報國仇家恨,不惜自宮入秦,並受始皇重用為中車府令。

 

秦始皇因今年祖龍死這樣的不祥之兆而巡遊天下,不料病死沙丘,臨終前始皇命李斯草擬遺詔:命公子扶蘇繼位。詔書交由趙高,照高未發出,反矯詔立胡亥,並利用二世胡亥的弱點,開始其一連串之復仇計畫。

 

此齣戲將以另一種詮釋角度描繪趙高這個亡秦人物,一般人談論趙高,多將焦點把放在其太監的身分,其實趙高的父系是趙國王室的旁支,等同王族之後。對他來說,秦始皇是滅趙的仇人,諷刺的是,自己竟與秦始皇同年同月同日生。所以,當他進入秦帝國宮中,隨著職位越來越高,一步步接近權力中心,內心的復仇之火,便從火苗演變成一場火災,直到不可收拾。從沙丘密謀開始,廢長立少、逼死扶蘇與蒙恬、謀害宰相李斯等等行動,讓趙高成為亡秦的關鍵。

 

本齣戲因要於兩小時內呈現戰國時期,秦始皇統一六國、稱帝、死亡,從一個朝代的建立到滅亡,故我們選擇最具戲劇張力的片段,且每個轉折都扣緊整齣戲的重點人物──趙高。

 

歷史上的趙高頗受爭議,事實上他不僅有武功,還有文采,曾經編過秦朝的官定識字課本,更精通刑律獄法,直到秦始皇滅趙,慘遭宮刑,趙高背負國仇家恨,為了討回加迫國亡、身遭宮刑之大仇大恨,他滿腹計謀,機關算盡譬如帶兵去抄女婿的家、把自己女兒獻給傀儡皇帝,甚至在金殿之上搬演荒謬的「指鹿為馬」,這樣一個爭議性的人物,到底是壞人?亦或是英雄?

 

答案就留待予觀眾作斷奪了。

 

 

演出時間:2011.7.7(四)19:00 

演出地點:高雄市三鳳宮(三民區河北二路134號)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