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蘭陵三十《貓的天堂》4/4、5 @ 高雄


引爆台灣三十年的劇場創新,蘭陵劇坊的一小步,華人現代劇場的一大步。

每一齣戲,都是一個突破的印記
蘭陵劇坊是台灣第一個創意實驗室。在匱乏年代裡,一大群對戲劇狂熱的年輕人,乙烯首的熱情,集體的創造力,開啟台灣一整個創意世代,經由戲劇豐富台灣人文創意。

聲音與肢體的破格演出
靈感來自於法國文豪佐拉的同名文學作品,《貓的天堂》於一九八○年的蘭陵劇坊首演,實驗式的挑戰思惟,成為劇場界的辛辣話題。劇中以非文字語言的實驗, 大膽結合強烈的舞蹈肢體,幾乎無動不舞,近似舞劇,表達一個貓的故事。人扮演的貓群社會,舞台上時而慵懶又靜悄,時而劍拔弩張, 是一齣嘗試打破劇本,即興表演語言、肢體和劇場空間的戲碼。《貓的天堂》一直都是戲劇界人體模仿的最佳範本。

一個以貓的情感遭遇為主題的戲,沒有言語,竟能透過身體的動作勾劃出人性的思維色彩,母寧是實驗劇的極致。~詩人 楊牧

《貓的天堂》突破性的給予「語言」一種確定的舞台作用,真是令人佩服。~ 藝術家 蔣勳

蘭陵劇坊的「貓的天堂」,是一齣用非文字語言為主來表達一個貓的故事的實驗。它不用卡通中動物說人話、或寓言故事劇中將動物擬人化的辦法,而由演員先用舞蹈化的動作去模仿貓的「爬行」,加上對貓的叫聲的直接模仿,等貓的意象被觀眾接受後,再部分模擬「人性」的動作,將貓、人的世界作意念上的結合。由於人們雖不真懂貓的語言,但平常聽多了、看多了,對於表事情緒的較單純的「貓語」--包括聲音與身體動作,大致了解。這些簡單的貓語便是這個戲用來傳達的基本語言;所以,全劇的語言以此為基調,是一齣嘗試打破劇本,即興表演語言、肢體和劇場空間的戲碼。

本戲中也有真正的「人」。那麼,這些人說甚麼話呢?當然也可以說國語。可是如此一來,非但使全劇陷入「通俗化」,失去新鮮、實驗的特性;更大的損失是將因此失去人、貓世界的合一性以及經由此合一性所要傳達的意念。換句話說,本戲中人的文字語言的處理都十分具有最大的實驗性,也是最難的部分。
在當代西方劇場的實驗中,曾有人試用人類無特定意義的聲音,配合身體的動作,來構成一次演出。「貓的天堂」中人的部分也有做出類似的嘗試,貓語和人語的結合創造性很大,增加了當時演出者的困難度,在當時是非常有趣及富含意義,話題性十足的實驗戲劇。蘭陵三十籌委會選擇在三十周年,重演這齣當時膾炙人口的實驗劇碼,欲讓觀眾重溫三十年前「蘭陵劇坊」的實驗精神,相信在三十年後,「貓的天堂」仍能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受。

演出時間:3/22(日) 19:30
演出地點: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
票價:200/400/600/800元
劇團網址
前往購票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