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優人神鼓 高雄記者會相關新聞

優人神鼓 20年生命淬煉新作《入夜山嵐》 0323新聞發佈

2008轟轟烈烈完成「雲腳台灣」,邁入第二十一個年頭的優人神鼓,今年推出《入夜山嵐》,將20年來的山中傳奇凝煉成舞台詩篇,以大地的雄渾能量鍛造出生命風景,巧妙的帶進都市中的劇院。這部集結擊鼓、舞鑼、神聖舞蹈、武術、絲竹音樂、詩詞吟誦等豐富表演內容於一身,並且雲集劇場與奧斯卡服裝美學大師葉錦添等人共同打造的經典,是2009首度舉辦的「台灣國際藝術節」台灣唯一當代表演藝術團體代表,與世界經典級的藝術團隊,同台較勁,剛在台北開出全滿的票房。繼去年在高雄衛武營戶外演出《聽海之心》之心後,要將這部醞釀創作長達20年、集優人藝術精華大成的作品,於4月10日、4月11日在高雄至德堂,與久違的南部觀眾見面。

蘊釀 創作 粹煉 二十年
對優人神鼓藝術總監劉若瑀與音樂總監黃誌群來說「入夜山嵐」幾乎是二十年前一踏上山,就開始創作的作品。廿年來跟這座山朝夕相處,訓練、生活。有了這座山,他們才得以創作,甚至「優」才得以存在。從創團第一天開始,就與山同在。回望荒涼的開墾,必須自己擔水、開路、搭帳篷、蓋排練場、在大雨過後的泥濘中洗帳篷、作訓練--- 真是「篳路藍縷」!但是,山卻給了優人寬闊的胸襟和意境,訓練了每個人內在堅強的力量。山的環境,讓他們行走在顛簸不平的道路上,看似艱辛、困難,甚至流血流汗,可是,最後竟然如此回甘!也因為一切已然沉澱,因此即將呈現出來的新作不見辛酸血淚,卻是二十年來不變的山的晨昏、天候與聲音的描繪,是一幅幅恬靜的山水詩畫。

鑼鼓 蕭笙 提琴 揚琴 胡琴 競奏 與自然共舞 豐富的劇場視聽感受
這次作品的音樂將如同《聽海之心》一樣,以純粹的形式—沒有故事線,抽象方式來繪景寫意。從擊鼓創作出發的黃誌群,又回到音樂為主軸的創作思考,不同於《聽海之心》全然地以鑼鼓節奏為主體,《入夜山嵐》當中笛子、大提琴、笙、揚琴、胡琴…等中西樂器之悠揚的旋律,將會與優人擅長的鑼鼓融為一體,共同編織出一場音樂與自然的交響詩篇。在肢體部份,或許因為「山」之於優人宛若母親,是能量與生命力的源頭,擁有溫柔與堅強兼具的形象,柔可克剛的「太極」,以及劇團深耕多年的「神聖舞蹈」,便成了主要的素材。劇團更邀請葉錦添與林克華重新打造優人身影與山水般的劇場詩境,在動與靜,聲響與沉寂之間,再度帶給觀眾最不凡的寧靜與感動,浸沉於山的聲音、山的晨昏與山的四季中。

奧斯卡服裝美術大師葉錦添與亞洲舞台燈光大師 林克華 打造 山水詩境劇場
葉錦添剛剛完成的戲服,如同蜿延如長卷的神秘故事集,也是清逸俐落的詩篇。這次葉錦添所用的顏色,都是很淡的,例如:粉紅、粉藍、粉綠等顏色;想傳達給觀眾的,就是山上的顏色,猶如早晨的山、樹梢上,葉子上露水的反光的淡彩。還用了比較多的純棉,希望是沒有人的經歷,單純只是東西本身,是一種輕柔的感覺。葉錦添覺得:「優人最好看的地方,是他們所表現出的那股單純;他們在追求一股很單純的力量──不斷重複訴說一些故事,透過故事,傳達出這股單純的力量。單純,並不容易呈現,必須真的有力量,才能感動人。」
《入夜山嵐》,購票或節目資訊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或優人神鼓:02-29388188。

**其他新聞露出**
2009-03-23 自立晚報
2009-03-23 中央日報
2009-03-23 聯合新聞網
2009-03-23 中時電子報
2009-03-24 自由時報
2009-03-23 大紀元
2009-03-2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文教新聞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