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有表演的地方就有我們

文/林佩蓉

「有表演的地方就有我們」,就像這群年輕人對自己的期許一般,三年了,也許在下課空檔聯絡記者,也許在大白天騎著摩托車擺放DM,也許是在演出現場服務觀眾,在劇場的裡頭與外頭穿梭的身影,憑著一個簡單的理念讓我們堅持著。

我們將「行銷平台」視為一個充滿創意及具實驗性的資源整合平台,也以此概念重新詮釋藝文行銷工具的開發與執行,以每週發送的電子報、常態性的電台藝文節目及月訊為媒介、建立「高雄地區藝文媒體平台」,並輔以關係行銷策略,加上一般性藝文行銷工具(包括DM、海報、廣告等),建構高雄市的藝文行銷管道。基於資源共享與創造價值的觀念,與地方廣播媒體、社區、誠品書店、藝文咖啡館、網路資源等,建構「藝文媒體通路平台」,並積極蒐羅高雄地區的藝文訊息、活動與公共議題,建立藝文資訊來源的管道與藝文資訊的內容,做為高雄藝文資訊的發送與觀眾開發的工具。其中,更希望透過平台的加工與再生產,將團隊藝文訊息或高雄藝文訊息創新成一個具有內容品質的資訊,且具有知識性、體驗性和美感性。

由於藝文行銷與一般商品行銷有著極大的不同點,一般商品行銷可以透過大眾化的宣傳廣告,引起消費者的購買慾望;然而藝術的消費性滿足主要是透過「體驗」而獲得。因此,對於本平台的思考觀點而言,一般的訊息發布(如:DM、新聞稿、廣告)對於觀眾僅具有提醒與告知的功能,至於如何包裝一套原有的訊息,使之成為具有體驗性、知識性的資訊,進而提高觀眾觀賞的慾望與動力,為本平台創造資訊所重視的。今年,我們除了盡可能創造與開發高雄地區的「藝文媒體平台」與「藝文關係平台」之外,並將投入更大的資源於「藝文通路平台」的創造與維護,透過去年度執行團隊的經驗以及本會各位表演藝術界的老師共同創造,以期能提供更符合具有在地特色(溫馨、感性)與各表演訊息特色的高雄藝文平台。

面對2009,表演藝術環境會充滿著更多挑戰,平台立足於過去累積的基礎,在未來一年積極橫向拓展新通路、開發新觀眾,也透過縱向深度推廣與維繫既有觀眾的關係。另外,期待藉由加深通路、觀眾與團隊三者的關係來維持藝文人口的消費行為,主動集合平台合作團隊與公部門及企業尋求合作機會,進行長期且具深度的行銷推廣,三者的關係逐漸強化後,也更能與團隊共同規劃出有效的在地行銷計畫,演出結束後,更進一步將市場分析及建議回饋給團隊,透過平台經驗轉移,進而吸引更多元的表演團隊共同來活絡高雄的表演環境。

這幾年下來,對於「平台」已經產生一股濃厚的革命情感,我們很幸運地擁有許多支持相同理念的夥伴,一同為推廣表演藝術而努力。我們期許用「主動出擊,深度推廣」的態度,擴大藝文團隊與觀眾群的接觸,持續地深化高雄地區的表演藝術環境,也期待藉由平台的努力能夠促進高雄表演藝術環境的成熟,減少表演團隊在巡迴演出的負擔,而能夠將更多的精力投注在藝術創作上。

歡迎各界好友給予平台建議,您的建議是我們持續進步的寶貴動力,感恩。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