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黃翊《流魚》在他作品裡,沒有不可能

25歲年輕編舞家 黃翊

讓林懷民忍不住再次出手PK的可怕小子

舞者快板身影如魚群極速竄動、交織、聚散、糾結,與現代作曲大師亞納斯‧賽納奇斯(Iannis Xenakis)的建築體音樂相互抗衡;音符在數學公式般的電腦科技精密計算下,釋放潛伏骨子裡流瀉的不安騷動,讓你痛快、暢然!




2005年 參加美國舞蹈節,舞評譽為「舞蹈節最佳舞作」
2007年 《SPIN-轉》獲邀法國安亙湖市雙年數位藝術節
跨足多媒體錄像、裝置、攝影和編舞等領域,他是林懷民眼中「可怕的孩子」,酷酷外表像個不多話的模範生,腦子卻裝滿奇思異想,作品總愛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爸媽都是國標舞老師,卻跑去跳現代舞?從小看《小牛頓》科學雜誌,長大竟然搞起表演藝術?
「為什麼每個人畫出來的東西都長得一樣?」7歲的黃翊,走出知名繪畫教室,再也沒有回頭。爸爸媽媽都是國標舞職業高手,開設國標舞教室,家學淵源,但黃翊要跳自己的舞。
從小愛讀《小牛頓》等科學雜誌,喜歡揣摩各種細緻線條和機械齒輪,長大後的黃翊,卻玩起舞蹈創作,作品堪稱「科技結合藝術」的最佳範例。跨足多媒體錄像、裝置、攝影和編舞等領域,實驗計畫《SPIN-轉》在2007年受國美館推薦,獲邀參展法國數位藝術節,深受肯定「黃翊善用光與影,加上時間和空間,充分掌握時間稍縱即逝的感覺」。

不會釣魚的黃翊,竟然妄想一次掌握整群魚?

黃翊喜歡看魚,特別是魚群。極速竄動時,像Francis Bacon的畫,線條瞬馳消逝;沈緩靜止時,濕滑的身體,堆疊,交織 聚散 糾結…甚至連死魚的姿態,都引發他無限的創作靈感!
暨2008春鬥《身‧音》裡的魚骨女孩、手風琴連體型男,大膽顛覆了觀眾對舞蹈的想像之後,林懷民再次向黃翊下戰帖。今年,黃翊赤手空拳,親自上場,與雲門舞集2舞者一同化身《流魚》,在賽納奇斯強力急轉如洋流的音樂中,像一從身形難以辨識的魚,聚合,發散…,釋放人類骨子裡潛藏不安!
諾大的舞台上,成群的舞者,如同魚群在黑藍的深海中,快速穿梭,變形,結構,解構…

黃翊 Blog 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