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好戲開鑼《廟口瘋歌仔》1/21~24 @ 高雄三鳳宮



國藝會、傳藝、企業聯手請戲
2010開春好戲開羅 北中南廟口瘋歌仔


由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所策劃的「歌仔戲製作及發表專案」,自2003至今已進行至第五屆。規劃之初,立基於對歌仔戲生態面的關照,希望能夠藉由此專案,提升外台歌仔戲的創作品質及製作水準,每屆選出三個團隊,整合編劇、導演、音樂設計人才打造三齣新戲,前四屆以來,已累積出12齣新戲,入選過的團隊有春美、秀琴、明珠女子、國光、一心、明華園天字團等,而這些專案戲碼也成為劇團常演的拿手好戲。

第五屆專案,結合了政府單位及民間企業的力量,首次與國立臺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共同主辦,提供劇團創作經費來源;此外,更獲得楊塘海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楊忠雄董事長(信大水泥總裁)的支持,給予行銷宣傳的經費協助,讓這次的專案在執行上更加順利。

本屆專案入選的三團隊—一心戲劇團、國光歌劇團、尚和歌仔戲劇團,分別來自台北、台中、高雄,帶來各有千秋的三齣新戲,除了新戲首度發表,同時也回應觀眾對好戲重演的需求,特別安排觀摩場次,邀請曾經入選專案的團隊,再現過去的專案精華劇目。好戲值得再三品味,新舊交迭的劇目安排,每一地連續四天上演精采劇目,自1/14起,將在台中元保宮、高雄三鳳宮、台北板橋深丘福德宮、三地的廟埕廣場,輪番上演歌仔戲的盛會。竭誠歡迎闔家光臨!


尚和歌仔戲劇團《慾望當鋪》
【團隊介紹】

「尚和歌仔戲劇團」1995成立於港都,多次獲選高雄市傑出演藝團隊,無論社區推廣、校園巡演、廟會外台、或文化殿堂的演出,處處可見尚和的獨特與用心。而2002年更遠征美國展演「聲樓霸市」、2004年法國巡演「流星海王子」,成果倍受肯定。近年來,更成功營造出歌仔戲戶外情境劇場的創新演出形式,如2007浪漫唯美的「醜女的婚禮」、2008原住民愛情傳說「巴冷公主」,呈現歌仔戲嶄新的藝術風貌。此外,尚和更以教育團隊為自許,期許邁向一個質藝均重的歌仔戲教育演出團隊。

【劇情簡介】
神秘的慾望當舖來自異空間,當舖之主掌輪人性慾望,可使缺憾的人生實現任何願望,但也必須付出等值的代價……
愛華王子為自由而典當身份,淪為乞丐、而乞丐阿山則典當友情,換來尊榮身份、爵主典當親情,只為謀得無上王位、而郡主為愛更不惜典當良知……,在無窮慾望驅使下,誰將典當自己的靈魂﹖而心中無所求的雅兒與芙蓉,為何仍進入當鋪?她們能否全身而退…究竟「慾望當舖」是善是惡﹖而當舖存在之謎,又有誰能揭開…


國光歌劇團《宇宙鋒》

【團隊介紹】
國光歌劇團成立於民國五十五年,為一歷史悠久之家族劇團。家族成員之祖母,於日治時期,即在舅公呂訴上先生(《台灣電影戲劇史》作者)的「賽牡丹」內台劇團擔任小生的演出。1970年第二代傳人呂鴻禧先生帶領呂家班的成員在台中地區成立「國光歌劇團」,1984年正式傳承給第三代接班人呂忠明先生,秉持著對歌仔戲的執著與熱誠,帶著所有團員一起為台灣傳統的戲曲打拼,並在這傳統戲曲文化流失的年代中,持續維護著傳統歌仔戲的原貌,並以服務廣大的歌仔戲迷為榮。 在歷屆比賽也多次獲得獎項,讓「國光歌劇團」備受肯定。演出以傳統的「古冊戲」為重,拿手劇目如:「包公案」、「華容道」、「赤壁論文」等及別團較少演出的「關公」戲。現在傳統的野台戲已面臨不少現實的瓶頸,團長然而仍以更新的觀點、創新的手法來創作一些新的劇碼,讓傳統戲曲呈現新風貌。在薪傳方面本團也應邀指導靜宜大學、弘光技術學院歌仔戲社,並定期舉辦成果演出,使本土戲曲可以落實紮根,代代相傳下去。

【劇情簡介】
燕國荊軻以「天地刃」刺殺秦王失敗後,燕太子丹在秦軍壓境逼迫下,與「天地刃」配對的名劍--「宇宙鋒」--自盡。臨死前,他詛咒:「宇宙鋒」為亡秦之劍,並將寶劍及自己人頭一併呈送秦始皇。始皇帝得此神器,大喜;卻不知燕太子丹之咒語已附於劍身。
趙高本為趙國貴族,在秦國大軍攻破趙國時,及時送走了二女,艷春與艷容,夫妻二人卻無法逃脫秦王的魔掌,趙高親眼目睹妻子慘死,萬分悲痛,為報國仇家恨,不惜自宮入秦,並受始皇重用為中車府令。始皇以「今年祖龍死」不祥之兆巡遊天下,不料病死沙丘;臨終前始皇命李斯草遺詔:命公子扶蘇繼位。詔書交由高,趙高未發出,並矯詔立胡亥,並利用二世胡亥的弱點,開始其亡秦斷始皇之後的復仇計畫。


一心戲劇團《英雄淚》

【團隊介紹】
一心戲劇團,在團長孫榮輝的帶領下,自西元1989年成立至今已將屆滿二十個年頭;雖然在資歷上仍算是一支年輕的團隊,但秉持著傳統與創新的使命一路走來,無論在全國性的地方戲劇比賽,或是各個單位舉辦的歌仔戲競選中,屢次獲得評審以及觀眾的青睞,囊括多次優秀團隊與個人的佳績。近年來,「一心戲劇團」更精益求精,躍上城市舞台、國家劇院等室內大型劇場,呈現精緻的歌仔戲文化,亦獲各方讚許如潮;本著同樣誠摯和嚴謹的心,一心將在編劇孫富叡巧思構想下,於今年度發表的國藝會廟口好戲中,推出以水滸傳中的靈魂人物林沖為主人翁的《英雄淚》。

【劇情簡介】
八十萬禁軍總教頭─林沖,豪氣乾雲個性耿直,加上嫻淑嬌妻張貞娘相伴令人稱羡,卻引發太尉高俅義子高衙內色心意欲非禮,林沖雖即時化解危機,但,禍因卻已偷偷深種。
高俅謀士、人稱虞侯的陸謙雖為林沖好友,卻暗中覬覦而處心積慮除之後快。當陸謙得知高衙內對貞娘有意,便教唆高衙內向義父高俅誣陷林沖。陸謙再定下連環計謀,讓林沖帶刀進入軍機重地「白虎堂」,令高俅下令定罪、發配滄州;又買通押解公差欲董超、薛霸在野豬林進行暗殺,林沖陷入九死一生的危機……



演出地點:高雄市三鳳宮(高雄市三民區河北二路134號)
演出時間:
1/21 (四) 19:30 秀琴歌劇團《范蠡獻西施》(觀摩場)
1/22 (五) 19:30 尚和歌仔戲劇團《慾望當舖》
1/23 (六) 19:30 一心戲劇團《英雄淚》
1/24 (日) 19:30 國光歌劇團《宇宙鋒》

前往 好戲開鑼《歌仔戲戶外聯演》BLOG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