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朱宗慶的文化觀察-2010樂團春季公演「越境‧樂境」

空中收聽教育廣播電台高雄台靜雯訪問朱宗慶打擊樂團的團員。點我收聽

 

文∕朱宗慶(本文經朱宗慶打擊樂團同意轉載)

 

朱宗慶 前天、昨天(22、23日)是朱宗慶打擊樂團於台北國家音樂廳的春季音樂會,這是樂團一年一百多場的演出中,固定推出的三季全新節目的年度公演,昨天正是第一季的經典音樂會。此次的「越境‧樂境」音樂會是以世界音樂為主題,選擇了六個作曲家以愛爾蘭、巴爾幹半島、瓜地馬拉、日本、印尼峇里島、台灣原住民等不同國家區域的音樂素材、典故、民謠、曲風來創作,以西洋打擊樂器為主,加上各地的樂器素材,模擬演繹帶有各地特色的民族音樂,帶領觀眾跨越空間的界限,進入無國界的樂境。演出兼具聽覺、視覺享受,呈現濃郁異國風情,具有強烈的情感張力!

 

 

身為藝術總監,我參與很多的排練,從選擇曲目、委託創作、排練到演出,我的感受特別深刻,對於打擊樂的浩瀚及發展的寬廣性也更加折服,對這次演出的精采度非常滿意!而對於團員們,則又是另一次舞台大作戰,在音樂表達的成熟度、經驗的累積上,功力又更上一層樓。

 

 

樂團的團員二十幾年來以同樣認真、堅持、熱情的精神態度迎接每一次的挑戰,創造數不清的精采演出。我看到眼裡,為他們感到驕傲,當然,仍然希望團員好還要更好,努力再努力。不過,對於大家截至目前為止的表現,我是興奮和安慰的。

 

 

昨晚,我的老友,也是好久不見的著名華人作曲家譚盾先生,應國家兩廳院邀請來台灣演出,也特地抽空跑來聽音樂會。我們的結識是在二十多年前樂團第一次到美國紐約演出之時,那時他來聽音樂會,之後我們持續保持聯繫。而這次是他繼多年前後再次聽我們的演出。他向我說,他覺得非常的享受,並表示闊別多年,再次聽樂團的演出,感到十分震驚。我們的演繹的成熟精準、自然流露的情感、穩健自信的台風、以及音樂的說服力、感染力,在讓他感到樂團成長速度的可怕,是他看過許多各國優秀打擊樂團中,非常精采且具有特色的樂團。好朋友說話總是給予我們很多的鼓勵,使我們更有動力前進!

 

 

可惜昨天的演出讓我覺得有些許遺憾的是,在音樂廳右前方的座位附近出現一股持續的異音。我原本以為是音響或是錄影設備出了問題,中場休息時一一停機檢查,發現不是,聲音是來自音樂廳內部的某處。整場音樂會,我感到神經緊繃,而兩廳院的督勤官、技術經理、工程人員和我們上上下下好像作戰一般,研究了很久,仍然無法查出原因,最後懷疑可能是坐在該區塊的一位觀眾身上似乎攜帶電子儀器,而儀器發生故障;抑或,音樂廳內的電燈或空調可能有異狀,才會產生這股雜音。

 

 

這件事造成部份觀眾在欣賞過程中的干擾,我們感到非常抱歉,這也是我們在音樂廳演出這麼久以來,首次碰到而自己無法解決的狀況。兩廳院的工作人員非常積極,全都動員起來尋找原因,兩廳院還在今天下午打電話來致歉,表示他們會全力解決這個狀況,並已經找了音響專家來調查。儘管在大家的努力之下,問題最後並沒有解決,但是對於兩廳院人員的積極態度,我們深表感謝。這次的經驗也讓團員體會,儘管身經百戰,每一次的演出都可能遇到突發事件,我們還得繼續努力學習。

 

 

「越境‧樂境」音樂會在3月27日(六)台中中興堂以及4月2日(五)高雄至德堂晚上的七點半仍各有一場演出,喜歡打擊樂的朋友不妨前來感受!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