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芭蕾與交響樂的對話-彼得與狼

peter and the wolf 俄國作曲家浦羅柯菲夫(Sergei Prokofiev 1891-1953)從小他便受到他母親的影響開始學鋼琴,五歲半就會作曲。他一直都認為自己是在為「舞台」(Stage)寫音樂,因此他的音樂都非常具有戲劇性而且角色分明。當然他也寫下許多20世紀裡非常重要的交響曲、協奏曲及鋼琴奏鳴曲。浦羅柯菲夫生平著名的作品包括芭蕾舞劇「羅密歐與茱麗葉」、「灰姑娘」、「彼得與狼」等。「彼得與狼」是浦羅柯菲夫一系列少年音樂教育中,最為人所熟悉的一部作品,自一九三六年首演以來,已經讓無數的兒童認識樂器和音樂的魅力,可說是認識交響樂的必備曲目。

 

高雄市春天藝術節高雄城市芭蕾舞團2010將創作演出浦羅柯菲夫作曲的大型芭蕾舞劇「彼得與狼」,高雄場特別邀請高雄市交響樂團聯合演出,由旅歐舞蹈家王國權編舞,留俄音樂家楊智欽指揮,樂器包括:豎笛扮貓咪、雙簧管扮鴨子、長笛扮小鳥、低音管扮老祖父、法國號扮大野狼及定音鼓扮來抓大野狼的獵人,彼得是一位活潑好動的10歲男孩所以用弦樂小提琴來代表,鴨子是被大野狼活吞的可憐角色,因此用聲音哀怨的雙簧管吹奏,祖父老態龍鍾,因此用音域低的低音管吹奏。將帶給喜愛音樂與舞蹈的觀眾一場溫馨與高水準的芭蕾與交響樂的盛宴。

 

高雄城市芭蕾舞團另一齣將演出以花為編舞題材的創作芭蕾『綻』,由國家文藝獎得獎人李靜編舞,李靜君因感動於美國著名畫家歐姬芙的畫作之美而創作,以其細膩的情感為『綻』編舞,如同花朵的綻放 生命中因此有了幻滅與繁華,以巴赫(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小提琴協奏曲創作出四段精湛的芭蕾作品,讓舞者充分發揮芭蕾技巧與能力,是結合繪畫與音樂的絕佳舞蹈創作,巴赫樂曲部分由高市交黃俊翰(Daniel)、艾蓮娜(Elena Panko)擔任獨奏。

 

 

時       間:4/17 (六) 19:30 、4/18 (日) 14:30

地       點: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

演出單位:高雄城市芭蕾舞團、高雄市立交響樂團

票       價:400 / 600 / 800 / 1000 / 1500

購       票:兩廳院售票系統

作       品:

芭蕾舞劇<彼得與狼>  編舞/王國權    作曲/浦羅柯菲夫Prokofiev

創作芭蕾<綻>  編舞/李靜君    作曲/巴赫 Bach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