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青春的發聲在豆皮 ● 2012「青年百人文化明信片&無限可能創作 聯展」



青春的發聲在豆皮
2012「青年百人文化明信片&無限可能創作  聯展」

試圖以微型的設計作品,做為文創實踐的基礎。

從台灣的農產、景點、習俗,到台灣的勞動身影、保育現況,
乃至台灣的時尚與政治人物-都成為他們的「文化切片」。
年輕的一代透過青春的發聲傳達出新世代對文化議題多元的觀點精彩創意。

4/28(六)下午3點~5點 在豆皮舉辦 聯展開幕座談會 

試圖以微型的設計作品,做為文創實踐的基礎。

超過百位的青年學子的設計小品及青春無限之創作物件,
集結在高雄「豆皮」這間反動的咖啡館。
「青春的發聲在豆皮」創作聯展,
由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商品設計系師生共同籌劃展出,
其中高師大美術學系碩士班創作組學生也受邀參與創作聯展。
絕對「新」世代的觀點、絕對「新」世代的心聲,
他們對「台灣文化」的詮釋躍然於一系列的明信片上。
從台灣的農產、景點、習俗,到台灣的勞動身影、保育現況,
乃至台灣的時尚與政治人物-都成為他們的「文化切片」。
作品中,也有以近來頗受關注的「高雄逍遙園」為主題,
將文化資產保存行動的議題,轉換成一張張雋永的文化明信片。
本展更特別邀請逍遙園論文研究者黃朝煌,
針對逍遙園建築的歷史作簡要導覽展示成為文資保存的教育推廣,
並有逍遙園文化資產現場導覽的紀錄影像播放,讓人能一睹逍遙園的現狀。
年輕的一代透過青春的發聲傳達出新世代對文化議題多元的觀點精彩創意。


策展緣起說明   
    這個策展源於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商品設計系「平面編排實務」課程,指導老師曾玉冰在這個課程的設計,以「台灣文化」為設計概念的發展核心,過程中透過不同的分組,不斷地提出概念、研究分析,以及無數次的溝通與討論,最終由學生們將確認的主題,實際設計出一系列的文化明信,並將作品印製成為真正的文化商品-這個課程後續實踐的過程除了讓年輕世代能夠真正參與文化事務,也讓他們在校期間就有策展的機會。重要的是,他們見證了「從無到有」的創造經驗,並學習如何克服不同的問題。務實實踐把作業變成作品,更符合商品設計系的學習本質,讓學生在校所學的技能能實際應用在實務的經驗裡。基於這個實踐的面向亦希望引導年輕一代關心文化發展的各種可能,進一步的讓學生有一個對外延伸發表的機會。
     
     有基於此學生們對逍遙園文化資產的認識下,一致決定每人捐出各50份成套的明信片義賣,以拋磚引玉來表達青年關注文化資產保存的的心意。義賣所得指定捐給「逍遙園再生行動小組」(由高雄的學界與藝文界人士組成),這個團隊過去致力於推動歷史建築「逍遙園」的再生計畫。「逍遙園再生行動小組」為了讓這筆義賣的經費能夠發揮更大的效益,將與「高雄城市願景協會」共同規劃一系列的文化資產保存議題的現場講座活動,以喚起高雄各界人士與市民們對「歷史」與「文化」介面交疊課題的重視。

      為擴大響應年輕一代對文化關注的行動,一群文化學者自發性的提出對高雄古蹟文化的一些觀察經驗,從此展延伸至高雄各個文化古蹟現場,將陸續舉辦的位古蹟發聲系列講座,共襄盛舉的共同為高雄的文化資產與古蹟現場作一切實的文化教育實踐。




展出時間:2012年4月24日至4月29日 (精彩一週)

聯展開幕座談會: 4/28(六)下午3點~5點
主持人:曾玉冰(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商品設計系講師)
與談人:楊雅玲(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研究所助理教授)
             謝雲嬌(高雄市城市願景協會理事長)



現場導覽活動|A場-4/28(六)晚間7點       | B場-4/29(日)下午3點
展覽現場有文化明信片義賣活動,展出作品是別地方買不到的喔!



展出地點:高雄豆皮文藝咖啡館
                高雄市五福四路131號2樓07-5212422(捷運鹽埕埔站1號出口)
展場時間:週二~週五:下午5點~晚上11點 
                週六.日:下午2點~晚上11點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