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都更X禽流感X瘦肉精X99%的公民運動 看見美好生活影展






環境教案示範 《鴨子鴨子》+《畫在牆上的夢》
鴨子鴨子+畫在牆上的夢          
放映時間:4/29() 14:00 地點:高雄市電影館三樓
映後座談:馮志仁(鴨子鴨子 導演)、美濃龍肚國小學生、焦婷婷(高雄市影評人協會理事)

感受師生為某種理念共同付出的熱情與悲喜,那是很直接流露的情感



一直相信,環保意識得從小作起,從教育著手,但對於環境議題,如何變成一個有創意的教案工具,對很多老師來說,可能並非容易。6年前在兒童影展看了美濃龍肚國小出品的紀錄片《穀子穀子》,讓我驚喜!老師們把農村教育結合生態環境概念,陪伴學生種植有機米,而這個過程,馮志仁,二馬老師將它拍成了《穀子穀子》這部兼具童趣與環境省思的影片,那年,《穀子穀子》也拿下了兒童影展最受歡迎的人氣大獎,而龍肚國小的學生們,也一年一年種出令人讚賞的有機稻米。 
稻子一年一年收成,六年級的學生也一年一年畢業,龍肚國小的農村生態教學,成為孩子們共同的校園記憶,這樣的學習與成長,也成為環境教育潛移默化的開始。只不過隨著稻子一天天長大,田裡的害蟲和福壽螺也越來越多,這下該怎麼辦呢?二馬老師和學生們引入生態農法:養鴨子吃害蟲,學生有了新的體驗,透過田間鴨與種稻也慢慢理解生態系統的關聯性。只不過鴨子一天天長大,食量變大了,要吃的東西也變多,田裡的福壽螺吃光了,她們竟開始吃稻米。這時候該怎麼辦呢?要去別家田裡撿福壽螺給她們吃嗎?還是把鴨子帶回學校養?或是每人發一隻鴨子帶回家當寵物?又或者變成明年的營養午餐?同學們開始了一連串的抉擇與思考?也開始了《鴨子鴨子》這部紀錄片的構想,有如台灣版的《我和小豬一起上課的日子》,孩子們從種稻、養鴨一直到如何解決鴨子們的未來,師生一同參與體驗、溝通,全然體現了教育的意義,《鴨子鴨子》獨特的創意與真摯的情感,也代表台灣參加芝加哥兒童電視獎的競賽角逐。
從《穀子穀子》獲得許多觀眾的喜愛,《鴨子鴨子》再一次把台灣獨特的農村生態與環境觀念、敬天愛土,還有美濃人獨特的信仰文化介紹給全世界,二馬導演作為一位身兼小學老師與在地紀錄工作者,不禁讓人對他舉起大姆指。從客家文化、農村生活、生態農法到生命教育,龍肚國小這幾年的時間,成為農村生態教育的重要基地,而整部紀錄片詳實展現了整個教學過程與師生互動,簡單卻迷人,你一定會喜歡這場《鴨子鴨子》的田園詼諧曲。
除了在地製作的《鴨子鴨子》,對岸的《畫在牆上的夢》則是紀錄東北向陽中學的環境課程。如同台灣在現代化過程中承受了都市發展與工業污染的問題,中國近幾年的倍數成長,也讓環境承受相當大的壓力,東北向陽中學的社區,也正好是保育鶴類遷徙路徑的中樞點,於是他們向世界鶴類保育組織募款,希望透過校園的環境教育課程,啟發社區民眾的環保意識,於是,一場中學生彩繪社區的夢想開始發生。
只不過牆壁彩繪並非只是畫畫而已,學生從課堂討論到社區田調,更提出了對政府部門的建言,《畫在牆上的夢》紀錄了整個過程,學生孜孜不倦的理解鶴類保育的知識,也極盡熱情的與社區民眾宣傳、溝通,孩子們那種不怕事的傻勁與熱情,深深感染了觀影者,但孩子們面對顢頇官僚的不甘心與不服輸,他們臉上的淚水,更讓我們心有同感。和《鴨子鴨子》一樣,《畫在牆上的夢》敘事與主題並不複雜,但在教育現場之中,我們除了學到教案的設計與技巧,更能感受師生為某種理念共同付出的熱情與悲喜,那是很直接流露的情感,是紀錄片最迷人之處。
為了對抗六輕的工業化與蚵農生存的困境,雲林台西的社區民眾與台西國中的孩子也共同創作了蚵貝壁畫「希望之海」,在台灣發生的畫在牆上的夢,同樣有著類似的社區動能與熱情,對於我們的環境種種,孩子們看到了、感受了、也參與了,那我們呢?






我們現在,行動中!
「地球防衛軍X美好生活」影展
時間:4/17()─4/29()

地點:高雄市電影館三樓藝文院線

放映時間:2012-04-28 14:00 

售票資訊:http://kfa.kcg.gov.tw/



都更X禽流感X瘦肉精X99%的公民運動 看見美好生活影展 3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