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都更X禽流感X瘦肉精X99%的公民運動 看見美好生活影展 2




看不見的禽流感?看不見的正義?《不能戳的秘密之至今全紀錄》
不能戳的秘密之至今全紀錄       
 放映時間:4/28() 14:00 地點:高雄市電影館三樓
映後座談:李惠仁(不能戳的秘密 導演)、蔡一峰(紀錄片導演)

前防檢局局長:「等老闆下台再說」、「最大老闆還沒同意」


當政府官員的錄音帶被公開時,很多民眾也許和我一樣,忿忿不平,禽流感疫情竟然在政府龐大的行政壓力下被隱瞞,民眾的健康、雞農的防疫,在顢頇的官僚體制下,成了雙雙受害的輸家,而李惠仁導演在去年公開的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在現在看來,除了對於官僚制度的憤怒之外,更看到現代制度運作的荒謬性,政策在專家背書、政府執行、民眾被動接受,這樣的理性運作過程,似乎成為現代社會共同的迷思,然而藏在這個體制背後的,卻真的有許多的不公義,許多不能戳的秘密。

這次「地球防衛軍X美好生活」影展,除了邀請李惠仁導演現身座談,更集結了60分鐘版本之後的最新發展紀錄,面對禽流感這個艱澀的醫學名詞,這場特別放映除了讓觀眾能更深入理解為何畜牧禽產業這幾年的傳染病為何激增?農業越來越依賴藥物、疫苗、激素等化學用品?產官學如何形成疫情的共犯結構?我們做為一位公民,如何在行動中,發揮消費者的力量?而更讓我省思的,面對禽流感隱匿疫情的議題,大眾除了批評政府之外,似乎很難找到切入點理解問題的嚴重性,而這是否也正顯露我們對於公共衛生知識不足與認知不清的問題?
《不能戳的秘密》以導演李惠仁一己之力,揭發了政府隱瞞禽流感疫情的真相,如同台灣版的《美味代價》,為了驗證禽流感病毒已經基因重組、在地化,他撿了兩百隻病死雞,蹲路邊解剖取樣找真相,他說:「看到不公不義的事,沒人會眼睜睜看它發生!」這部影片有許多面向發人深省,尤其當我們共同活在這個島嶼之上,公共事務的討論,似乎離我們相當遙遠,李惠仁的聲音,為我們開了一扇門,讓我們能進入公共衛生的辯證世界,我們不該只停留在造神運動中,而是從自己身邊事務做起,更進一步去關心,我們的世界,我們期待的美好生活。


我們現在,行動中!
「地球防衛軍X美好生活」影展


時間:4/17()─4/29()

地點:高雄市電影館三樓藝文院線

放映時間:2012-04-28 14:00 

售票資訊:http://kfa.kcg.gov.tw/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