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都更X禽流感X瘦肉精X99%的公民運動 看見美好生活影展 1





美夢?惡夢? 《可愛地基主》發掘城市ㄍㄥ\新的夢想



當怪手狠狠拆下士林王家的老屋,許多人在電視前感動義憤填膺,而「都市更新」這個耳熟能詳,卻總是難以說出個所以然的名詞,在這兩個禮拜成為全台最重要的公共議題,不管新聞台的論壇節目、綜藝性的談話性節目,或是臉書上的洗板聲浪,無不蜂擁從各種不同面向切入「都市更新」。有人說「都更」是個大怪獸,啃食城市的老記憶,只為了資本主義的金錢遊戲;但也有人說「都更」是城市換新裝、好好看,讓人民能享受安全、有品質的新生活運動。到底「都市更新」是怎麼一回事?艱澀的法律問題?36條是否挑戰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新自由主義的經濟重分配?還是人與土地的情感?

如果,每個房子都有一個地基主,祂們會怎麼聊都更呢?韓國的一群年輕創作者,就用「地基主」這個新穎的概念,切入都市人都可能經驗的庶民故事,再加上可愛溫暖的動畫風格,使得「都更」這個硬梆梆的公共議題,瀰漫貼近人心的動人氣息。首爾,是韓國的政經中心,就和台北一樣,發展很早,所以有許多舊市區改建的都更議題,首爾的年輕人,也和台灣一樣,對於新穎美麗的新市區,有著許多美好嚮往。

但是要在大都會擁有屬於自己的小房子,其實難度太高了,就如同台北的薪資房價比超過14,得不吃不喝14年才能買到一個20坪的小宅,更遑論電視廣告裡的大豪宅。可是,在資本主義建構起的住宅市場裡,帝寶豪宅的花崗岩建築、落地窗大廳,還是讓我們這群新貧族新生嚮往!《可愛地基主》片中的女主角佳瑩,對於住進大豪宅就有著許多期待,但是新貧族要買個一坪百萬的豪宅,難度實在太高,天天買樂透賭個微乎其微成為億萬富翁的機會?想要嫁入豪門也不是像電視劇那麼簡單?把身家財產全部丟入股市投資利滾利,運氣不好就像佳瑩一樣,落得一生積蓄全部泡湯!都市中的貧窮戶想要翻身,「都市更新」似乎成了一項可能?政府、建商不是說一坪換二坪?老社區公寓房價從30萬狂漲到百萬?「都市更新」真的帶給像佳瑩一樣的年輕人,一個美好的未來想像?

滿懷著「都更掏金夢」的佳瑩,在偶然間遇到老社區的地基主,神級的牠們,外表看來雖然窮酸,但卻有著許多動人的故事,老社區大樓小小的308室,雖然老舊又家徒四壁,但308地基主帶著佳瑩穿梭在老社區裡,在大樹下有素樸的人情味,在老房子裡有獨特的家族故事,也遇到被都更後流離失所的守護神,對於一心嚮往都更的佳瑩,這趟有如「龍貓歷險記」般的地基主之旅,成為洗滌內在空缺的生命啟發。只是地基主的神力再大,也擋不住資本家與都市人追尋新穎、現代化的慾望,老社區在都更壓力下,在許多美好的願景謊言中,老樹、老屋、老生活,快速的在機械怪手中改造,城市的紋理在失去歷史的想像中全然煥新。而留給我們的,除了嘆息之外,似乎也有更多的省思,去思考我們想要什麼樣的都市?

327日,在王家老屋拆遷的前一天,一群高雄的年輕人守在哈瑪星的舊社區,呼籲要保留下日據時代的廣三街屋。對於高雄這個在工業化下快速演進的都市裡,歷史的紋理常在我們不經心的忽視下,就被淹沒。最後,哈瑪星的廣三街屋被留下了、內惟的李家老屋也決定留下,似乎老房子和老社區有了機會,繼續訴說他們的記憶與生命。只是對於我們來說,如何站在歷史文化上,想像這個城市的未來夢想,是我們這一代人,要繼續思考的。或許,有一天遇到《可愛地基主》裡的眾神明們,我們會發現,每個老建築和老地基主,都有很多新的可能。







我們現在,行動中!

「地球防衛軍X美好生活」影展


時間:4/17()─4/29()
地點:高雄市電影館三樓藝文院線
售票資訊:http://kfa.kcg.gov.tw/
放映時間:2012-04-19 19:00 
                    2012-04-21 14:00 
                    2012-04-27 14:00




夠票請點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