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感動」所為何來?

 
     大開劇團《金花囍事》舞台全景圖
        


前幾日在某段談話友人的談話中聽到,他曾聽「全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吳念真說過:「劇場中什麼都是假的,只有感動是真的」在我小小腦袋裡印下了那天最深的印象,此後數日,經常在生活的空隙中跳入這句話。是這句話逼著我去回想,最近自己何時「感動」過呢?記得是初春乍暖還寒時,正從辦公室踱出覓食,忽地看見彩虹公園裡,滿地的桃花心木落葉覆滿土地,踏著落葉那細細脆脆的聲音,心底不自覺地感到愉悅。

        啊,還有一次在友人柴山上的咖啡館,倚山傍海的好位置,鼻腔充斥山裡的氣息,現正是天空漸由冬天的灰濛轉為夏日湛藍之時,剛走過這麼一段忙亂的工作期,好像整個季節都沒有看過這麼藍的天襯著白雲,只有這樣的好日,才能將海水映成一片大鏡子。當晚霞漸紅,海面也淡淡地抹出一道橘光,那麼安靜、我幾乎要落淚。感動的來由可能是自然風景,或是聽到一個動人的故事,當聽到某國中校長用心陪伴、照顧學生的課後生活,甚至必要時不畏危險進入家庭現場,一切都是為了讓他們的人生更有自我發展的空間,也會有這樣的心情出現。

        感動,到底具體是什麼感覺?心底會癢癢的,微微發著顫,這股癢搔著鼻腔一路通到眼睛,一陣酸、或許會落淚,卻不是悲傷,而是喜悅。

        以前從沒想到在劇場中,也會有這樣的體驗,在雲門舞集《水月》一片銀光甦醒時,睡了半場的我,竟也因為眼前的視覺震撼與氛圍感動落淚。憶起初次觀賞戲劇,在高雄至善廳看著《母親的嫁衣》,還正驚訝於中型舞台上,居然蓋出了一棟看起來實實在在的木造房子,就像幼時住過,剝落著綠色油漆門框的家。在那個舊舊的、擠擠的、記憶已經泛黃的家裡,出現了以前最常出現的畫面,每天都會圍著飯桌的一家五口,上演與我們生活相似的情節。不只是女人的故事,也是親子關係的心聲大告白。這種感動,來自於讓我從最平實的語言與情感中,發現愛的面貌與堅強,尤其是單親家庭長大的經驗,更能體會與拉拔長大的媽媽不能輕易說分離的關係;今年,這個作品改版為《金花囍事》、再度重演,依然是四個不同個性的女兒、一位堅強的金花媽媽與媽媽的忘年之交鄰居大叔,我也依然期待美好的感動體驗再度降臨。

        感動就來自最常被忽視,極為細小、但不是唾手可求的生命經驗,能引領牽動敏感的神經,沐洗心底到身體,帶來勇敢迎接未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