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四王一后齊拼演技 ● 大明星共聚美好生活影展


四王一后齊拼演技 看盡人性風暴@美好生活影展  


過去看影展電影,通常只看導演的名氣是否能吸引購票欲望,這次「地球防衛軍X美好生活」影展的四部劇情片,美國獨立製片名導傑夫尼可斯(Jeff Nichols)的新片《歷劫重生》;俄羅斯明日之星巴波葛立斯基(Aleksey Popogrebskiy)的《我如何度過這個夏天》;瑞士最受人期待的年輕女導演烏蘇拉邁爾(Ursula Meier)的《邊境家園》;以及《美國心玫瑰情》金獎導演山姆曼德斯(Sam Mendes)的最新作品《房事告急》。這四部劇情片風格各異,但在國際影展上的得獎紀錄卻都相當輝煌。不過,最令人期待的是,片中主角們的演技都令人刮目激賞,尤其《歷劫重生》、《我如何度過這個夏天》、《邊境家園》幾乎都是靠演員出色的表現,撐起整部影片的戲劇張力,而《歷劫重生》的麥可夏儂(Michael Shannon)、《我如何度過這個夏天》的兩位坎城影帝,更是他們從影以來的代表作品,對於喜愛看演技對決的影迷來說,這幾部影片,真的不能錯過。



美國獨立製片的大明星─麥可夏儂@《歷劫重生》

父親抱著女兒,驚恐失措躲避他想像中的災難,步伐跌撞之間,他要撐起一家的美滿與安全,只是活在當代社會,真實與虛假的危機,只是如同天災一般簡單嗎?《歷劫重生》的男主角柯提斯,這個角色不容易演繹,他本身是個工人階級,而女兒聽覺需要大筆醫療費,但他卻散盡家產要為家人蓋避難屋。在片中他得不停面對外部的災難、家庭的危機以及自我瀕臨崩潰的困境,都使得這個具有深度的角色,挑戰性十足。被視為今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最大遺珠的麥克夏儂,將這個父親角色,表現得淋漓盡致,嘴角的痛楚、眼神的無助,在前段劇情完整呈現面對自我安危的困窘,而故事到了後段之後,麥克夏儂獨特的男性剛毅氣質瀰漫,作為一家之主的丈夫、父親,他奮力挑起面對災難的力量,著實讓人感動。

只是,《歷劫重生》並非一般的災難片,英雄主義的演技完全不管用,它是一部推敲現代人渴望安定、渴望美好生活的心理驚悚電影,所以麥克夏儂不只要維護家庭的安全感、對抗外在災難,更要探索自我心靈深處的禁忌和秘密。活在真實與虛幻交錯的夢境與現實中,讓這個角色的層次更加豐富,也讓麥可夏儂從去年就屢獲各項影評人協會、獨立製片影展的男主角獎,更是今年奧斯卡宣布入圍前,呼聲最高的男主角獎得主。

1974年出生的麥可夏儂,對於好萊塢產業來說,是個游移在主流電影與獨立製片之間的個性男星,他的前兩部好萊塢作品《珍珠港》和《香草天空》,雖然都只是配角角色,但成熟憂傷的外表和舉手投足間的演技爆發力,就讓許多影評看好未來的發展性。不過也可能受限於夏儂的太具個性的外表與演技,早期在好萊塢的發展其實不那麼順利,倒是他的幾部獨立製片《獵槍往事》《恐怖幻象》和短片作品,讓人見識到這位明日之星的演技潛力。而真正讓他在好萊塢發光的作品是2008年的《真愛旅程》,在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和凱特溫絲蕾兩大巨星的較勁下,麥可夏儂演出片中瘋狂卻能看清兩人愛情關係的好友角色,讓他第一次入圍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而隔年演出的電視作品《Boardwalk Empire》也讓他入選該年的最佳男演員獎。在邁入影壇第二個十年之初,麥可夏儂再度與獨立製片名導傑夫尼可斯合作,憑藉《歷劫重生》囊獲六項男主角獎(另有八項入圍),整片靠著麥克夏儂撐起陰暗隱晦的氛圍、高潮迭起的情緒對抗,在夏儂的精彩演技下,將一部平凡的家庭心理劇,演繹成絕無冷場的大師之作。
影片資訊請點我~



柏林影展雙料影帝@《我如何度過這個夏天》

對於許多台灣影迷來說,常會有一種感覺,為什麼許多影展佳片才剛上片就下檔,根本沒時間進電影院一飽眼福,無限惆悵與可惜,去年在台上映的《我如何度過這個夏天》或許也會給你類似的感受。俄羅斯的新生代導演巴波葛立斯基繼《消失在地圖上的名字》(Roads to Koktebel)《簡單事物》(Simple Things),襲捲俄羅斯各大電影獎項後,《我如何度過這個夏天》讓他正式登上柏林影展的競賽片,全片在北極的艱困環境下拍攝,已經極具特色,而片中的兩位男主角塞吉‧普克帕里斯(Sergei Puskepalis)和吉格利‧多布根(Grigory Dobrygo)更連袂奪下男主角大獎,兩人精彩對戲讓這部簡約的影片,充滿心理對抗的超強張力。

對於《我如何度過這個夏天》的兩位影帝,台灣影迷或許感到陌生,不過對於俄羅斯的劇場觀眾而言,普克帕里斯可是戲劇界的演技大師,經典舞台劇作品無數。鮮少跨足電影的普克帕里斯,處女作《簡單事物》就一舉囊獲多個影展影帝頭銜,在《我如何度過這個夏天》中,他飾演資深的氣象觀測站研究員,個性孤僻不苟言笑,沉靜的外表下,卻隱藏著不停浮動的情緒。第一次投身電影演出的多布根年僅26歲,他在片中飾演優柔寡斷、接二連三鑄下大錯的大學畢業生,很難讓人想像擁有偶像般外型的吉格利多布根,在影片中段過後竟能爆發強烈的戲劇張力,演技表現絲毫不遜於大師前輩。和《歷劫重生》一樣,《我如何度過這個夏天》也是深刻挖掘人性內在的陰暗晦澀,尤其全片只有兩個演員,卻在他們精彩的演技與不斷的衝突互動中,鋪陳出一段驚心動魄的劇情高潮,兩位影帝絲絲入扣地演繹出人性的謊言、背叛與信任,在大自然的暴風雨來襲之前,他們的人性風暴也悄然上演,更無冷場。


法國影帝影后@《邊境家園》

最譽為全世界最會得獎的法國影后伊莎貝爾‧雨蓓,對台灣影迷來說,應該一點也不陌生,不管是夏布洛經典影片《Violette Nozière》中的弒親墮落少女,《女人的故事》中從事非法墮胎的偷情婦女、《鋼琴教師》中自殘自虐的不倫鋼琴老師,或是在《母親,愛情的限度》中親自為兒子開啟性教育的母親,伊莎貝爾‧雨蓓在銀幕上的形象總是高傲冷豔卻又帶著自閉病態,在新片《邊境家園》中,她繼續挑戰這類內心複雜扭曲的角色,演出整天足不出戶,心靈也隔絕於外在世界的母親。而片中的父親角色,則是曾以達頓兄弟執導的《兒子》掄下坎城影帝的奧利佛•古梅,不同於在《兒子》中演出喪子之痛的父親,充滿不安焦慮與中年男子的挫敗,奧利佛•古梅在《邊境家園》則是要讓一家五口安定過生活的顧家型父親,對比於伊莎貝爾‧雨蓓歇斯底里的神經質演出,兩人的對戲反而形成一種詼諧的荒謬感。

這一對影帝影后的組合,將《邊境家園》這部略帶實驗性色彩的影片,帶入了人性與家庭關係的辯證,更深化到當代社會的科技文明對於人類自由意志與野性存在的衝突與對抗。當這一戶遠離文明生活的家庭,被突如其來的公路建設騷擾之際,伊莎貝爾‧雨蓓將人性底層的躁動不安與家庭主婦的母性情感之間的衝突,作了最完美的詮釋。而影片中段之後,奧利佛•古梅和伊莎貝爾‧雨蓓在追求家庭和諧與自我意志之間不斷對抗,一連串的衝突與妥協,也形塑出這個獨特家庭追求安定的美好生活想像,影帝影后互飆演技,真的讓人目不暇給。

《歷劫重生》的麥可夏儂讓我們看到人類面對現實世界的焦慮與無助;《我如何度過這個夏天》的塞吉‧普克帕里斯和帕夏‧吉格利多布根探索了人類和自然世界的衝突與孤寂;《邊境家園》的奧利佛•古梅和伊莎貝爾‧雨蓓則是體現了現代主義對人類生活的統治宣言。三部電影,五位主角,在精彩的戲劇與演技、一連串的心理衝突之外,也讓我們探索當代人類存在的內在景況,在這個世界裡,我們的美好生活,如何可能。





我們現在,行動中!
「地球防衛軍X美好生活」影展



時間:4/17()─4/29()

地點:高雄市電影館三樓藝文院線

放映時間:2012-04-28 14:00 

售票資訊:http://kfa.kcg.gov.tw/




都更X禽流感X瘦肉精X99%的公民運動 看見美好生活影展 2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