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都更X禽流感X瘦肉精X99%的公民運動 看見美好生活影展 3






99%KUSO反叛 《沒問題俠客修理世界》如何修理大企業?
沒問題俠客修理世界 
放映時間:4/28() 19:00 地點:高雄市電影館三樓
映後座談:王鐘銘(綠黨中執委)、柯妧青(紀錄片導演)
你知道去年美國的關鍵字是什麼? 「99%

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在華爾街引起的貪婪報應下,民眾的財富、工作權一夕之間化為烏有,美國人對於大企業的怨氣、怒火攀至高點,金融家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兩年之後,老鼠又變成老虎,得接受全民紓困的金融企業又恢復活力,薪資、股票、分紅又人人稱羨,但是美國民眾的生活,卻沒有相對提升,於是佔領華爾街,99%1%的戰爭再起!美國人民開始思考過去新自由主義發展路徑的荒謬性,大型企業在政府讓位、人民容忍下,成為富可敵國的跨國大怪獸,以利潤、效益為前提的發展中,美國人也慢慢發現,繼自然資源、第三世界人民被剝削之後,接著到來的就是他們自己。佔領華爾街似乎註定方興未艾,各種反全球化、反自由主義的怒火四燒,只是民眾抗議,大企業依舊擁有金權、政權與發言權,新的公民起義是否真能成功?還留下許多問號。 
The Yes Men,台灣翻譯成「沒問題俠客」,他們是兩位行為藝術家,從90年代開始,就開始用一系列搞怪、反串、游擊破壞的方式,揭露全球化、跨國企業等剝削行為,他們曾經假冒成WTO世界貿易組織的發言人,受邀至許多全球性的金融會議、政治會談中大談世界貿易對全世界帶來的傷害,他們穿著西裝筆履,大談跨國企業的黑心告白,如果你有機會參與現場,一定會被他們的黑心告白和與會者道貌岸然卻驚訝惶恐的反差,搞得啼笑皆非,這樣的反叛與反動,真的堪稱一絕!而這次,在《沒問題俠客修理世界》中,他們挑上全球最大的化學工業「陶德企業」,要他們為80年代在印度造成的大型化學工安汙染意外負責任。
沒問題俠客照例架設一個虛構的「陶德企業」官方網站,繼續假扮成他們的發言人,沒想到,邀請他們出席研討會、國際會議的信件如雪片般飛來,於是他們開始了「黑心告白」之旅,鉅細靡遺地揭發陶德企業造成印度萬人死傷的工安意外。而這次,他們更騙倒了BBC的全球新聞現場,在三億人面前說明陶德企業將會負起一切責任,結果隔日,陶德的股票大跌,市值立刻蒸發20億!這場另類的反大企業行動,教人大快人心,也讓陶德企業不得已得面對印度勞工的工安責任與環境的汙染賠償。
行為藝術與紀錄片成為新的革命工具,也帶給我們諸多啟發,街頭遊行、網路串連、國會遊說、公共論壇都可以是公民行動的開始,而「沒問題俠客」的創意與反動,或許也能成為台灣特色的新公民運動之一。

我們現在,行動中!
「地球防衛軍X美好生活」影展
時間:4/17()─4/29()

地點:高雄市電影館三樓藝文院線

放映時間:2012-04-28 14:00 

售票資訊:http://kfa.kcg.gov.tw/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