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地球防衛軍 X 美好生活影展






美好生活:溫暖與感動,行動中。



                                       ─書寫關於「地球防衛軍X美好生活影展」 


瘦肉精美牛有條件開放進口,高原性禽流感在中南部爆發,核四廠問題叢生,311核災記憶讓我們再思考核電的未來,當我們的生活越來越進步,但隱藏在世界進化的背後,我們付出了什麼代價?現代社會的真實與謊言又是什麼?對於台灣未來的美好生活,我們又該有什麼想像? 


四月中即將舉辦的「地球防衛戰X美好生活影展」試圖從我們的生活出發,發掘餐桌美味背後的秘密,大企業剝奪環境資源的真相、現代社會對人類身心靈的剝奪,我們期待用嚴肅與詼諧兼具的影像魅力,尋找台灣未來生活的美景,尋找人類自在快活的生命力,還有我們遺落已久的溫暖與感動。 

四月中即將舉辦的「地球防衛戰X美好生活影展」試圖從我們的生活出發,發掘餐桌美味背後的秘密,大企業剝奪環境資源的真相、現代社會對人類身心靈的剝奪,我們期待用嚴肅與詼諧兼具的影像魅力,尋找台灣未來生活的美景,尋找人類自在快活的生命力,還有我們遺落已久的溫暖與感動。

長期以來,綠色影展對於觀眾的認知,幾乎等於嚴肅激進形象,今年的「地球防衛戰X美好生活影展」選入的4部劇情片,《歷劫重生》《我如何度過這個夏天》《房事告急》和《邊境家園》除了獲坎城、柏林、凱薩獎等金獎肯定,更以人性與環境間的對抗與相處作為核心,讓觀眾能在緊湊、詼諧的劇情鋪情中,重新思考現代生活對人類心靈與生命的影響。其中《歷劫重生》與《我如何度過這個夏天》均直接以「災難症候」與「冷酷異境」的生存之道,反思人類處於當今環境惡劣、災難四起的時代,如何面對人性美好的追求。《房事告急》則是全球首度減碳製作的電影,透過家庭尋找美好生活的公路之旅,啟發人情溫暖與環境關懷。《邊境家園》同樣以家庭為切入核心,當現代文明的惡果粗暴闖入日常生活,家庭的親情與關係正如同隱喻地球上的人類,如何找到新的美好價值。

不同於劇情片透過驚悚、懸疑、喜劇等據情表現,「地球防衛戰X美好生活影展」選入的2部動畫片《可愛地基主》與《尋找繁星的孩子》,則是充滿童趣與生命力地揭示人類可能追求的美好圖像,並啟發觀眾積極奮起的夢想精神,隨著兩部動畫片的主人翁心境的成長與轉變,反思老舊社區與非都會社區的新價值。在都市發展迅速的腳步中,《可愛地基主》與《尋找繁星的孩子》正好給予觀眾停下腳步的機會,思考建設是否代表必然的進步?傳統生活是否也能賦予新的價值?

今年選入的6部紀錄片,則各具特色、多元豐富地揭發現代文明背後的秘密與真相、探討現代生活所面臨的困境與出路,並配合6場的映後座談,讓觀眾能更深入地理解6部紀錄片的內涵與議題,並進而作為行動的開始。李惠仁導演的《不能戳的秘密之至今全紀錄》揭示本土禽流感疫情真相,除了是近期新聞焦點,觀眾透過李導演的座談,更能了解台灣雞肉養殖的潛在危機。《沉默的食物》同樣也是以食物生產的問題作為切入點,挖掘肉品、乳品、蔬菜在工業化生產過程中,可能造成人體健康的危害與風險。《沒問題俠客修理世界》則是以極盡戲謔詼諧的表現手法,揭露跨國能源、化學企業對弱勢環境的汙染與迫害,充滿現代警世意涵。除了這3部揭發日常生活真實謊言的紀錄片之外,《熟男減碳日記》《畫在牆上的夢》與《鴨子鴨子》則能提供觀眾對於美好生活實踐的指南,尤其可作為環境教案與教材的參考,讓觀眾在生活中,也能輕鬆盡一份「地球防衛軍」的責任,也在這些實踐過程中,體現人類美好生活的幸福價值。

生活減碳也可以很簡單?在地飲食也能吃的很健康?老社區更有迷人的老滋味?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如何實踐?如何當個新時代的小綠人?「地球防衛戰X美好生活影展」的12部影片,7場映後座談,從不同角度切入綠人生活實踐,透過美國、德國、日本、南韓等各國影片,洞悉許多地球公民正身體實踐的新美好生活;更有別於過去嚴肅的環境影片,此次影展集結劇情、動畫與紀錄片,以更親近觀眾的影片內容,雅俗共賞的觀影感動,讓觀眾在綠色環保的世界趨勢中,也能走出屬於自己的綠人行動!

從工業城市蛻變為永續環境城市的高雄出發,透過12部來自世界各地的影像創作,洞悉許多地球公民正身體實踐的新美好生活;讓人們重新思考生活的意義,與環境正義經營的必要性。

如果你關心阿塱壹古道的保存;如果你在意餐桌食物的安全;如果你想為白海豚近一份心力;如果你對老鹽埕的美感到迷人;如果你想要留下一片森林;如果你認為核電不該是我們送給未來孩子的禮物;如果,你也願意和我們一起尋找未來的美好生活。






我們現在,行動中!
「地球防衛軍X美好生活」影展



時間:4/17()─4/29()

地點:高雄市電影館三樓藝文院線

放映時間:2012-04-28 14:00 

售票資訊:http://kfa.kcg.gov.tw/



0 意見: